浙大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浙大动态

浙江大学召开《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2-05-18<>访问次数:405次

  5月17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六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部署,浙江大学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传达《规划》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和具体落实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文科发展领导小组组长任少波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六年来,浙江大学旗帜鲜明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坚持“古今会通、东西互动、中外相知、文理交融”的发展理念,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体系、体制机制等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有力推动了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任少波强调,全校各有关单位要继续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做好学习传达和相关工作部署。要扎根中国大地,发挥马克思主义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引领作用,潜心问学、夯实基础,找到学科、学院发展的立足点,面向实践、转化运用,形成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特色优势,着力构建中国自主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要强化使命引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课程育人作用,推动教材体系的学术化和开放化建设,创新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模式,肩负起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铸魂育人时代担当;要把握文科规律,通过优化学科建设布局、强化创新能力建设、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加快构建主动适应国家需求支撑知识创新的学科体系、构建有效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学术体系、构建融通中外开放自信的话语体系;要健全支撑体系,建设新时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和科研诚信管理,健全哲学社会科学管理服务体系,着力营造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良好环境。

  会上,副校长、文科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何莲珍传达了由中宣部办公厅召开的《规划》专题视频培训会有关精神,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彦就《规划》主要内容及相关重点工作进行了解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文学院(筹)院长冯国栋、艺术与考古图像数据实验室主任刘斌、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雪兵等参会代表就学习思考体会和下一步落实举措作交流发言。

  各文科学部、学院(系)、相关研究机构、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社科院)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