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浙大动态

舟山市与浙江大学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 东海实验室成立

发布日期:2022-05-18<>访问次数:395次

  向海而兴,向海图强。5月17日,舟山市与浙江大学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在舟山市举行联席会,并签订新一阶段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当天,东海实验室成立大会举行,该实验室由舟山市人民政府、浙江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共建,并举行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舟山市委书记何中伟出席相关活动并发表讲话。

  吴朝晖在联席会上表示,浙大与舟山市一直以来保持战略互信,战略合作由点及面、由浅入深,起点高、力度大、合作实。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以五年行动计划为指引,深化内涵、提升能级;以海洋学院为战略重点,在双向赋能中打造市校合作“桥头堡”;以东海实验室为关键抓手,汇聚英才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以市校全面合作为支撑引领,产学研融合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进一步心怀“国之大者”,主动对接国家深海战略、海洋强国战略,实现在人才、科技、产业和教育领域的深度互通跃迁,不断开创名城名校合作新局面。

  何中伟在联席会上表示,舟山市与浙大建立全面合作关系以来,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效益不断显现。聚焦新一轮市校合作目标任务,要把握大机遇,强化战略引领;要做强大平台,持续释放发展新动能;要深化大合作,突出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形成多内容、多层次、多方位的全面合作格局,形成高频互动机制、高效推进机制、高位保障机制,推动市校全面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当天上午,东海实验室总部园区工程奠基仪式在舟山市海天大道南侧举行。何中伟,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长、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家彪,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仁标,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陈子辰,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津洋出席仪式。该实验室旨在立足舟山、面向全省、联动长三角,深耕东海、走向深海、面向太平洋,立足当地产业需求,聚焦陆海联动相关的海洋环境感知、海洋动力系统、海洋绿色资源三大领域,开展前沿科学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今年5月,东海实验室已被正式纳入浙江省第三批省实验室,是继之江、良渚、西湖、湖畔及甬江、瓯江等两批6家省实验室之后,浙江上新的第三批省实验室之一。

  据悉,舟山市与浙江大学的新一轮市校合作,将重点建设东海实验室、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科创园等在内的高能级创新平台,优化浙大海洋学院办学条件与水平,深化双方在决策咨询、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文化卫生等方面的合作。

(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