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浙江大学 - 在线教育
浙江大学在线教育简介
 
     中共中央《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指出需“积极探索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的网络培训有效方式,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 2019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以培训规划为指导,深入调研各方需求,总结多年在线教育经验,采用先进互联网技术,建成集个性化学习定制、多维度学习跟踪、线上线下一体化管理的适用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培训对象的综合在线学习平台——浙江大学“求是云学堂”。
 
在线学习平台首页
 
  在课程资源建设和教学设计上,拥有一支具有20多年在线课程设计和制作经验、熟悉在线教学方案策划和运营的专业支撑团队,形成了“训前辅垫学”“训中带问题带思考学”“训后延伸学”的有效学习模式。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依托浙江大学学科优势和浙江独特优势,着力打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和党性教育、数字经济、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国企改革与转型升级等在线专题培训,并持续更新迭代。
 
  1.互联网+在线教育创新
  (1)网络专题培训班
  依托浙江大学量大质优的高端课程资源和丰富的专题培训经验,组建网络专题培训班,由教学团队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策划和教学设计,通过网络专题培训、在线点播、直播等多种教学方式,实现“网络专题”培训要求。
 
 学员学习页面
 
  (2)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
  针对单纯网络培训激励性不足的情况,在线上的网络专题班培训后,组织优秀学员来学院培训,进行课堂讲授、互动研讨以及现场教学。针对地方师资和课程欠缺的情况,“求是云学堂”在线下培训班前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设计,开展预培训、网络直播、翻转课堂等。
 
直播课堂
 
  (3)互动式教学
  采用“多种互动式”的教学运营,提高学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课程问答区,实现学员生生互动、师生互动;通过优秀学员发言推送、今日学霸等功能模块,形成鼓励竞争的学习氛围;定期收集学员提问,开展网络直播答疑,实现多个现场学员远程提问,实时互动。
 
  (4)调、训、评一体化管理
  将组织调训引入网络培训环节,实现训前调研需求、训中跟踪监管、训后评估反馈,达到组织调训、学院培训、干部参训的全周期闭环管理。通过“实名制注册、标签化管理”,实现学院管理的“一户一档”,为每个参训学员建立并保存一个跟随终身的、具备“学前信息创建、学中行为习惯记录、学后多维度考核总结”的个性化电子档案。
 
  (5)资源共建共享
  搭建与国家教育培训机构、部门行业培训机构、兄弟高校以及境外知名院校和培训机构的沟通桥梁,通过众筹众包的方式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完善课程库、师资库、教材库等资源。
 
在线课程页面
 
  (6)“移动互联”的泛在学习手段
  随着移动硬件、软件功能不断迭代,移动终端为在线教育培训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移动终端的学习方式成为趋势。学院以学员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为重点,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积极探索移动互联在教育培训领域满足各类用户跨平台、跨各类终端的移动式、泛在式管理和学习要求。满足各类用户跨平台、跨各类终端的移动式应用,开发了“求是云学堂APP”移动互联网应用,提供“随时、随地、随手”的碎片化、泛在化的移动学习。
 
移动APP
 
  2.在线培训模式
  (1)在线专题培训班模式
  “求是云学堂”依托浙江大学量大质优的高端课程资源和专题培训模式,由经验丰富的专教学团队进行专题策划和教学设计,为培训需求方提供有针对性的在线专题班培训。以乡村振兴专题为例,云学堂对合作单位进行全委托培训管理,主要包括以下服务:培训方案咨询和策划、在线专题课程配置、教学设计建议和实施、在线教学管理、平台基础服务、互动交流和网络直播管理、班级和个人培训报告等。通过专题培训,及时高效增强学员某方面的素质和能力。
 
  (2)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模式
“求是云学堂”依托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实体培训,建立了“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一体化培训模式。通过来校前在在线学习平台开展培训基础知识学习,带着问题和想法来校学习,回去后通过在延伸学习形成培训长效性。形成“训前辅垫学”“训中带问题带思考学”“训后延伸学”的新培训模式。通过网络直播、翻转课堂等方式实现线上线下优势互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联系我们

 

 

   

0571-86971085 / 0571-88273072

杭州市凯旋路268号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