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中共武汉市委党校第81期市管干部培训班赴浙江大学学习

发布日期:2021-04-19 访问次数:809次

       4月6日至11日,中共武汉市委党校第81期市管干部培训班赴浙江杭州,依托浙江大学开展了为期6天的培训考察。

  培训考察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专家授课启迪思路,有实地调研直观感受,有座谈交流互通有无。学员们认为,通过学、看、研,感受了差距,开拓了视野,更新了理念,明确了思路,更坚定了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信心。

  学: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是一个城市能否与其他城市在分工、合作和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的关键所在 

  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发展》、《生物医药技术及产业发展趋势》和《双轮驱动:从开发区到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事业下的园区建设与招商引资》三堂专家授课,学员们感到,实现产业结构的准确调整,由不合理向合理化和高级化的转变,是一个城市能否与其他城市在分工、合作和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的关键所在。

  杭州作为一个在工业、科教、交通并不占优势的城市,近二十年来,在巩固发展传统旅游产业的同时,依托长三角外向型经济的区位优势,持续扶持投入民营经济和数字经济,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并以此带动辐射传统产业,在新一轮的工业革命中走在了前列,2020年GDP也超越了武汉,位列全国第八位,杭州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看:直观感受到了杭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和政府在扶持、引导民营经济方面的作为和创新

  培训班利用了2天的时间,实地考察了海康威视、泰林医药、杭州高新区海创基地、瓜沥七彩社区和东部医药港小镇等民营企业和开发园区,直观感受到了杭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和政府在扶持、引导民营经济方面的作为和创新。

  一是不遗余力的推动人才和科技引进,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推进人才结构调整,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如,滨江区政府出台了5050人才计划,政府提供办公场所租金补贴和银行贷款贴息,对好的项目最高给予1500万元的项目补贴,提供了5400套房源供人才拎包入住,2018年全省百强创新企业中,该区占26家,全省20家数字经济新锐企业占7家;钱塘区引入了十多所大学,在构筑良好科创生态的基础上,集聚了人力资源。

  二是创新理念,打造“泛”开发区概念,即打破传统开发区的“围墙经济”,通过委托管理、授权开发等方式,探索以开发区为龙头,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的资源整合、要素流动和成果共享新的发展格局,不断放大开发区经济的溢出效应。

  三是探索出特色小镇这一新型产业平台。浙江省在做好现有开发区的同时,聚焦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航空等八大产业,重点培育了100个创业特色小镇,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浙江特色小镇总投资5500亿元,实现税收1000亿元,2015年至2020年,特色小镇入住企业达5万多户,集聚人才2万余人,用约占全省建设用地1.13%的空间,创造了4.6%的总产出,贡献了4.4%的税收。

  研: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创造充分开放的市场空间,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才能推动区域经济良性健康发展 

  专家授课和考察之余,培训班通过互动交流、座谈沟通等方式,与授课老师、企业家和政府负责经济工作的有关领导深入交换了意见。

  学员们普遍感到,政府、平台和企业的深度融合,是区域经济做大、做优、做强的必由之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特别是要发挥政府在政策扶持、产业引导、政务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创造充分开放的市场空间,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推动区域经济的良性健康发展。

  全体学员对标先进发达地区经验和成果,在直面差距的同时都认为,武汉有着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有着130万在校大学生的科教优势,有着历史沉淀的工业、商业优势……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大武汉一定能再创辉煌。

长江网讯(通讯员毕盛  龙华平  王海力)

新闻分类

浙大动态

干部培训

企业培训

教师培训

重点新闻

MORE +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泾县)揭牌仪式在宣城市举行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魏虹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魏虹一行...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原副院长刘靖北教授在线解读纪律处分条例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原副院长刘靖北教...

浙大举办第三期青年学术骨干实践锻炼计划(“双专计划”)中期培训班

浙大举办第三期青年学术骨干实践锻...

【中国青年报】浙江大学构建62个一级学科协同发展体系

【中国青年报】浙江大学构建62个...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