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重点项目

国地税改革后,税务干部培训的第一要务是什么?

发布日期:2018-12-03<>访问次数:7936次
2018年7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强调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合并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划转社会保障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构建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
 
发挥培训在国地税改革中的先导性作用
随着税收征管改革的层层推进以及税务部门在管理上科技化和现代化进程的加速,对税务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也相应有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税务报》提到一组数字:这次机构合并涉及1000多个市级国税局、地税局,6000多个县级国税局、地税局,2万多个副科级国税、地税分局(税务所)。加上合并的各级国税、地税内设部门,从正职转为副职的处级、科级领导干部,数以万人计。面对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这一场历史性大考,合并后的税务局领导班子如何实现高效管理,税务系统工作人员如何高效开展工作?
 
继教院拥有深耕多年的税务培训经验
加强税务干部教育培训,是打造专业化、高素质税务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2016年至今,已开展了近700余个税务相关培训班。2018年7月20日,国地税改革后,已承办近20个地方税务系统的培训班,拥有着深耕多年的税务培训经验,同时拥有浙江大学财政学系主任朱柏铭、国家税务总局干部学院单建荣、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备军、浙江省政府经济建设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翁礼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备军等一批优秀税务师资。
 
在与委托单位的沟通中,我们发现,摆在新合并的税务干部面前的最大问题是“如何统一思想”,其次是知识上的更新,因此浙大的税务系统培训班围绕“统一思想”、“更新知识”、“建言献策”三大模块,让全体税务系统干部得到一次集中统一的学习,通过培训这种形式,帮助大家进一步消除心理上的隔阂,来实现情感上的交流互通,让大家真切感受到税务“大家庭”的亲情和温暖,切实促进税务干部对改革后税务部门形成一种心理上的“归属感”。

宏观政策解读

“十三五”财税体制改革新思想

财税制度改革与热点难点问题研究

地市税种解读、政府收费性项目

目前税制改革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解析

目前国地税合并下财税改革热点问题分析

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分析

专业课程

中国财税文化透视——财税干部的理想信念与工作目标

国地税24年分合的文化认同与执法理念认同

税务干部理想信念与党性修养

数字证书助力税务信用体系建设

国地税征管体系的融合与金税三期征管信息系统优化

国地税合并改革后的税制布局与地方税体系建设问题

税务信息化

互联网时代——税收大数据发展趋势

税收信息化建设的浙江实践

重点税源

税源分析与税源管理体系形势

税收收入分析——以浙大科技园宁波分园为例

地税重点税种解读

企业税务筹划

税务稽查预感与六十个重点

增值税最新政策解读及疑难问题解析

电子商务税收发展现状及改革趋势

风险防范

税收执法风险防范及涉税职务犯罪

税务干部、财会人员廉洁自律与法纪风险防范

国地税合并背景下税收执法风险防范

后营改增时期的经济事务风险防范和应对

风险管理理论与实际——税收征管执法风险防范与监管

新时期下税收执法案例分析与风险防范

税收征管及风险控制

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地税实际)

税务稽查常见风险应对

 
浙江大学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培训回顾
围绕国地税合并后的国地税主题培训,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已先后承办了国家税务总局青岛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保定市税务局等省市各级税务系统委托的32个专题培训班次。在培训主题上,涵盖纪检监察干部、科级干部、处级干部能力提升建设以及专业知识更新等多个方面。学院以解决委托单位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个性化定制课程方案。下面,就其中几个重点班次,同大家做个回顾分享:
 
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
2018年10月8日—11月6日,国家税务总局青岛税务局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在浙大华家池校区举办,培训班围绕“统一思想”、“更新知识”、“建言献策”三大模块开展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设置了30次专题教学、12次现场教学、2次结构化研讨和4次分组研讨活动,培训的学员总体满意度达到了92%。
 
本次培训班历时21天,培训主题围绕新税务机构的队伍融合和价值认同展开,使领导干部从人合事合心合力合,采用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结构化研讨等多种教学形式进行教学,达到了较好的培训效果,为后续的国地税合并后的税务系统培训全面展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1天的交流互动,学员们收获的不仅是专业知识,还有工作方法的创新、人生哲理的启迪,学员们纷纷表示:浙大老师在幽默的授课中,透析了财政改革的新动向,对如何做好财税改革提出了方向性建议,课程内容丰富、语言幽默、获益良多。
 
国家税务总局保定市税务局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
2018年11月2日—11月7日,国家税务总局保定市税务局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成功举办,培训班以税务局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提升为目的,通过课堂授课、现场教学和班级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培训历时一周,设置有9个专题教学、1次现场教学。
 
在课程的设置上,培训班特别强调专业度和实用性,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创新以及纪检监察干部如何适应监察体制改革等突出问题,开设了监察信访工作技巧处理、监察工作创新、监督职责履行、监察法律法规学习等课程,帮助广大监察干部快速适应新形势下的新发展,为监察干部日后工作指明了方向。
 
按照保定市税务局和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展的战略合作计划,除了税务局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外,税务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税务系统业务骨干培训班将陆续在浙江大学开班。
 
国家税务总局沧州市税务局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
2018年11月4日—11月9日,国家税务总局沧州市税务局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成功举办。培训为期一周,设置有8个专题教学、1次分组言谈。
 
科级领导干部作为税务系统管理层的中坚力量,其专业能力、自身素质直接影响着改革的推进,以及管理的科技化及现代化水平。在这次培训课程安排上,特别凸显了对税务干部的理想信念的建设以及税改后的税务发展方向的延伸内容探讨,力求从宏观角度,帮助广大科级干部把握改革发展脉络、提升主观认识高度,为改革及税务发展的未来提供更多参考。
 
64名科级领导干部在结束完一周的学习后,带着满满的收获返程。对于在浙大的短期培训,学员们也是感触颇多,有的学员表示:课程内容丰富、教授讲解浅显易懂,感觉时间都不够用,有些学员认为课程内容做到了与实际紧密结合,真实管用。
 
延伸阅读
“为中国乡村振兴提供浙江方案” ——浙江大学乡村振兴系列培训回顾
“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浙江方案”——浙江大学中小企业系列培训回顾
新时代,如何加强党建学习培训 ”——浙江大学党建系列培训回顾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