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引领新时期中小企业培训,“产学研对接”成为浙大培训发力点

发布日期:2018-11-01 访问次数:3632次

中小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大、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是实施“双创”的重要载体,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在浙江这片热土上,诞生了吉利集团、海康威视等一批世界级龙头企业,这些今天的“巨无霸”也都是昨天的中小企业,那么,如何在中小企业之林中异军突起?如何在转型升级中迸发新活力?今年以来,由政府牵头组织的中小企业集中学习越来越多,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充分整合“两浙优势”,为中小企业家提供交流思想、资源合作的学习平台,在“浙”里,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浙江样本正在变得清晰而立体。

中小企业发展 浙江走在全国前列

浙江,聚集了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和心怀创业梦想的企业家,催生了无数个“浙江智造”新实体,始终遵循习近平制定的发展路径,实现了从“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的成功跨越。G20峰会之后,浙江在各个方面都加速发力,中小企业发展也迈上新的台阶,由“中小企业大省”发展成为“中小企业强省”。

截至今年5月,浙江共有139家企业登陆中小企业板,数量居全国第二。而在今年8月举办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上,浙江共有93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这是浙江连续20年在这一榜单上上榜企业数量位列第一。

无论是2006年提出全面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的高瞻远瞩还是当下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浙江一直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在优化营商环境、处理政商关系上也不遗余力,其先进经验也成为全国范本,在人大国发院发布《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7)》中,浙江在榜单中位列各省第一。

全国各城市政商关系健康指数地图

浙江,逐渐成为观察世界前沿技术的新窗口,互联网之光,照亮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云栖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各种高精尖科技竞相亮相的全球性盛会在这里举办,为浙江的中小企业提供机遇和平台,推动企业家的创新灵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新时代的浙江呼唤新时代浙商精神,浙商精神的内涵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催生了高素质的优秀企业家队伍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企业家精神,加快了浙江在国内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步伐。

根据浙江省经信委的权威数据,2017年浙江全省工业企业约29.3万家,而中小企业数量占全部工业的99.8%,在省内拥有庞大的数量优势,中小企业发展的“浙江经验”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企业家来浙江学习。

立足“两浙优势”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对于需要转型升级的中小企业而言,以新技术应用及产业化为主导,努力推动高端装备、新材料、新医药等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突破也愈发重要,因此,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模式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内容之一。在浙江,浙江大学对于校企合作运作模式早已渐趋成熟,科技成果转化、校企创新联动之于浙大也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意义。浙大与浙企,已经深深地内嵌在产学研紧密融合的生态系统之中。

继续教育学院作为浙大专门开展继续教育的直属办学单位,立足于“两浙优势”,打造资源对接和服务保障平台,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的高端人才和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选择来此学习浙江经验、浙商精神。区别于党政干部学习,学院在企业类培训上更侧重于理论经验和实践创新的有机结合,在项目设计、资源整合、组织管理方面建设特色的品牌课程体系和现场教学基地,以及推进企业家学员的深度案例学习和互助合作,打造不同区域、行业之间的资源对接平台。

2018年以来,学院开设了近100项与中小企业相关的专题培训,服务上千家来自山东、武汉、江苏、江西、辽宁、四川、重庆、广州、福建、浙江等地区县市的中小企业和近4000名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

纵观学院今年的企业培训项目,除了由企业自发组织学习之外,更多的是由各地工信部,工商联牵头组织的中小企业的集中学习。较为典型的有,由淄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的5期“淄博市企业家新旧动能转换专题培训班”;由淄博市服务业办公室组织的11期“淄博市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服务业企业家专题培训班”;由石嘴山市工信局组织的14期“石嘴山市第十四期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培训班”等。

在国家经济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学院打造的重点项目也与中小企业的发展需求密切相关。在项目设计上,通过设置符合国家文件和地方政策的特色专题和个性化的教学方案,让中小企业家不仅学习经济、科技、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了解更多浙江经验以及标杆案例,同时增强政治理论、历史文化、法律政策等领域的专业素养,为民营企业培养一批具有现代化经营管理知识和能力的优秀经营者。

“企业家综合素质能力提升”专题:

【部分项目】

▪增城区工商联(总商会)第二期企业家培训班

▪浙江大学-恩施第二批“123”民营企业家第二期培训班

▪浙江大学-哈尔滨市侨商会企业家领导能力提升培训班

▪铜陵市民营企业家(年轻一代企业家)创新驱动专题研修班

【部分课程】

课程内容

宏观经济形势研判与产业转型对策

企业税务风险防范

理念变革与企业成长

有效冲突管理与出色沟通技巧

企业如何突破发展瓶颈—选人、用人与留人

高效能领导力提升与执行力建设

和谐团队建设与高效执行力打造

财务报表阅读与分析

中小企业及民营企业发展战略之浙江模式

新经济时代商业模式创新与运营

当代中国宏观经济的热点、困局与突破

管理创新与领导力

企业股权激励

现场教学:吉利集团

企业税务筹划

现场教学:海康威视

推财务管理与企业内控

 


“新旧动能转换”专题
 

【部分项目】

▪淄博市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服务业企业家专题培训班

▪淄博市企业家新旧动能转换专题培训班

▪浙江大学-坊子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专题研修班

【部分课程】

课程内容

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科学发展服务业, 推进转型升级

互联网+:共生共享、共创共赢

招商引资与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增强发展新动力

阳光心态与心理压力调试

互联网+背景下的两化深度融合承接2025战略

博弈论视角下的创新思维与现代管理

新能源发展战略与趋势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浙江实践

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的创新理念

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经验与浙商创业智慧

创新驱动生态环境培育

现场教学:梦想小镇

转型升级发展的浙江实践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理念、趋势、 现状)

现场教学:临安“云制造小镇”

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建设 工业4.0内涵、 关键技术与德国经验

现场教学:杭州高新区(滨江)

 

“专精特新”专题:

【部分项目】

▪浙江大学-济宁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题研修班

【部分课程】

课程内容

品牌营销思维:企业战略营销与强势品牌策划

长三角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模式

“新常态下”中国当前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分析

推进民营企业新飞跃,构筑浙江经济新优势

企业资本运营与投融资管理

音乐艺术与人文素养

企业战略管理

公共管理新视野

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的实践与思考

现场教学:梦想小镇

新经济时代的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

现场教学:浙商博物馆

浙江精神、浙商经营之道与民营企业传承

现场教学:钱江新城城市规划馆

 

除此之外,在资源整合、组织管理等方面也充分以企业家学员需求为前提,“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教学方案。为了增强企业家交流互动和合作互助,不仅班级内部组织主题报告或结构化研讨,学院还多次举办产学研对接会、跨区域企业交流会等活动促进企业家交流合作,如创新融合·共享科技——2018浙江大学产学研对接会暨荥阳市产业发展说明会、陕西省“校、地、企”对接交流会、浙冀企业交流会等。

培育优秀企业经营者需要一流特色的高水平、高效益的继续教育,学院始终围绕“高端化、品牌化、全球化”的发展目标,整合顶尖学者、商界领袖和政界智囊等一流师资资源,重视研究和把握宏观经济政策,把企业培训与政策引导、经营实践的方向调整一致,为企业家搭建终身学习平台。

携手共建终身学习体系

经济社会转型的新时期,中小企业家应当坚持学思践悟,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并且在过程中有所思考和感悟,循环往复,不断提高。

校友心得 

这次浙大培训之行以理论课程和企业参访相结合,可谓是“名城感受创业”、“名校勤学修德”、“名企考察悟商”“名师指点学道”。总之这次以“新时代、新经济、新动力”为主题的学习收获很大!

——浙江大学“新时代 新经济 新动力”长沙优秀企业家研修班学员

工业互联网是以后发展的趋势,从服务互联网向工业互联网进行转型迈进。用大数据分析,进行生产制造,老师讲的非常具有先进性。

——浙江大学临矿集团工业智能化生产专题培训班(四期)学员

思想的颠覆性认识,这才是大学的意义。

——浙江大学临矿集团工业智能化生产专题培训班(二期)

老师们博学多才,讲课精辟精彩,将理论与实践与实际深入浅出的呈现给大家。让我深刻领会了理念更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品牌维新的内涵,相信对于企业今后的发展大有益处。

——淄博市企业家新旧动能转换专题培训班(七期)学员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这是习近平在10月20日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中提及的内容。民营企业的作用越来越不容忽视,而诸如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这样的从事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的单位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也愈重。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学院也将继续为中小企业培育高端人才、创造价值、服务社会,提升中小企业家能力素质,打造中小企业家学习的重要高地,建设服务终身学习体系,为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做出贡献,为全国的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浙江方案。

新闻分类

浙大动态

干部培训

企业培训

教师培训

重点新闻

MORE +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一行来我院调研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田学军一行调研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泾县)揭牌仪式在宣城市举行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魏虹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魏虹一行...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