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云南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大学举办

发布日期:2018-07-24 访问次数:3517次

7月23日上午,“云南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顺利开班。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云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朝文,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常务副主任童晓明出席了开班式,开班式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陶晴主持。52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学习。

云南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大学举办

郑强对此次专题培训班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并对参加培训的全体学员表示欢迎。随后,他以“新时代新思维新发展—‘双一流’建设与西部高校发展亟待厘清的几个问题”为题,从办好大学的动力和责任、大学发展的理念与进展、关于“双一流”的若干思考、当今高等教育相关的热点问题等方面,阐述了他对于云南省高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和做好高等教育管理工作的思考。郑强分析了目前国内高等教育的现状,特别是西部高校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新形势下更需要认清新机遇、凝聚人心、创新发展,积极与所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依靠学生誉校、学科名校、学者撑校、学术立校,通过奋斗、改革、创新取得成效、赢得尊严。郑强进一步强调,高水平大学是杰出人才的培养地、高端人才的吸引盆、高端科技的发源地,更是一个国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所在区域居民幸福指数的决定性因素。推动“双一流”大学建设,一定要认清形势,找准方位,突出特色;要着重做好顶层设计,在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中争取各方面的更大支持;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带领全校师生齐心同道,真抓实干,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引领,努力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李朝文作开班动员讲话,他首先对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根据办班需求,配备优秀教学管理团队,确保培训班按时顺利举办表示感谢。他表示,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浙江大学是一个很好的榜样。此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大学治理体系、双一流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问题进行学习研讨,进一步提升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的政治理论素养、办学治校能力和改革创新水平。他指出,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专题培训的重要意义。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的四十周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来到这里培训是落实高校领导干部学习理论的政治任务,也是大力加强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政治思想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开展专题培训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迫切需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中央和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第二,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做到学用结合。举办专题培训就高校面临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是理清思路,推动工作的一种好方式。这次全覆盖、高规格、大规模的集中培训机会难得、平台很好、时间宝贵,希望每位学员都能够珍惜机会,静下心来,排除干扰,当好学生。最后,他祝愿全体学员在培训过程中能够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得有所用。

本次培训班主要围绕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地方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机遇、挑战与发展路径选择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在课程设置上,邀请了包括吴朝晖、翟振元、高红冰在内的众多高校领导、知名专家以及企业高管,课程设置安排有“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信息技术革命与高校信息化建设”“浙江高校强省建设与‘放管服’改革”“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专题授课。同时也有前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的现场教学,促进理论经验与实践创新的相结合。

(浙大继续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费凡供稿)

 

新闻分类

干部培训

企业培训

教师培训

重点新闻

MORE +
浙江大学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签订新一轮合作备忘录

浙江大学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签订...

浙江大学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浙江大学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

浙江大学第一期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研修班暨“双峰”论坛举行

浙江大学第一期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研...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一行来我院调研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