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高端研修-总裁研修

工信部中小企业领军人才浙江大学辽宁班

开班日期:2023-04-22 | 在线报名系统
【课程背景】
       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是经济发展的底气和韧性所在。当前世界经济、政治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数字经济兴起,中小企业面临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培养大批优秀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既是从根本上提高中小企业素质、促进中小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升级的必然要求;又是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目标、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途径。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入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提高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引导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开展2022-2023年度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
       近两年,辽宁省通过大力度培育,使中小企业数量大幅增长。2022年上半年,辽宁全省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439万户,同比增长9.5%,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5.8%;科技型中小企业18158户,同比增长45.3%;民营高新技术企业7810户,同比增长15.9%;累计认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24户。今年以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不足、新冠肺炎疫情多发散发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辽宁省及时采取一系列措施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平稳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联合浙江大学开展中小企业领军人才辽宁班的组织工作,从辽宁中小企业发展实际出发,全面整合浙江大学优质培训资源与特色鲜明的教育模式,依托学校雄厚的办学实力,以浙江大学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为支撑,邀请实战型专家教授、学者型企业家、研究型政府官员与行业标杆创新实践者等优质师资,致力于培养一支既具有国际视野又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队伍,带领企业迅速实现跨越式发展,助力辽宁省经济可持续发展! 
 
【项目特色】
战略引导、资源整合
工信部发展政策与资讯、辽宁省工信厅扶持措施与浙江大学百年名校优质资源有机结合,为企业发展和财富增值提供智慧源泉和智力支持。
精确定制、全程导入
课程体系设计、师资力量配比、产学研对接贴合国家战略和政策导向,符合辽宁省中小企业产业特点,植入“三浙”优势,协同进步。
跨界融合、平台致胜
搭建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平台,依托浙江大学各类高端教育培训资源,搭建学习、互动、交流、融通平台,实现跨界融合。
多向交流,优势互补
各行业领域领军企业家同班学习,产业链上下游互动交流,优势互补,通过课程学习、结构研讨、企业参访、行动学习等方式,促进企业发展转型。
互动学习、高端人脉
以企业运营管理为主轴,辅以政治、经济、科技、人文、数字化等相交融的全方位学习体系, 搭建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高端人脉网络,接入最具影响力的领军校友平台。
 
【报名条件】
1、中小企业高层管理者,担任企业法人代表、董事长或总经理、副总经理等主要领导职务,年龄在60周岁以下,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或者具备同等学力,从事企业综合管理工作3年以上或承担科研团队带头人;
2、企业家本人或所领导企业对所在行业做出过突出贡献,所领导的企业为所在地区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或属于地区重点扶持产业企业;
3、企业家本人及所领导企业具有良好的公众形象,能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课程管理】
教学安排:学制1年(共8次,16天,128学时),核心课程每月集中2天面授(周六、日)
开学时间:2023年4月
授课地点:浙江大学、辽宁及领军体系其他高校
研修费用:学员自筹 29800 元/人,申请国家财政补贴 10000 元/人(包括学费、教材费、教务费、通讯录、书包、证书费和其他资源费,食宿交通和班费等自理,可协助安排食宿)。
学员管理:学员完成报名程序,有关资料即将转入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备案,进行统一管理,并建立领军人才信息库,对学员实行跟踪管理;每个班级配备班主任1名,教务助理1名,负责整个班级的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建立班委会和辅导员制度,辅导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统一选派。
证书颁发:采取“双证”模式,学员通过全部课程并考核合格后:
1.颁发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协调小组办公室统一管理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证书;
2.完成规定课程后颁发浙江大学高级研修班证书(校长签发,浙江大学钢印)。
 
【培养模式】
图片1.png
16:组织16天精品课程,聚焦数字经济,结合企业内部经营管理,设计系统化培训课程,辅助可选全国其他高校课程;
1:每年组织1次以点带面,通过班委带动全班同学的资源共享机制的全国班委交流活动,促进各行业班委之间的交流、互通、共融;
2: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联合各承担机构举办领军企业家商业思潮巡回周2次,活动汇聚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企业主管部门领导、领军企业家、知名专家学者,就领军企业家如何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展开交流研讨;
5:每年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争取至少5个行业闭门培训的参与名额,行业研修包括但不限于装备制造、生态纺织、物联网、生物医药等行业(视实际工作开展);
1:举办每学年产业转型升级交流活动,为学员企业和转型升级提供更多资源、人脉、合作方面的实效支持,创造更多转型升级的成功案例与合作范本;
N:每年由各承办高校机构、班委、同学组织的各种互访、学习、交流的活动。
 
【课程设计】
第一模块:领军精品课堂
课程主题
课程要点
时长(天)
洞见时势未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事类课程
0.5
中国经济形势
与二十大政策解读
时事类课程
1
中国周边安全形势与国家安全战略
时事类课程
0.5
专精特新企业的韧性成长
1.专精特新企业:内涵特征
2.专精特新企业:竞争优势
3.专精特新企业:成长机制
4.专精特新企业:成长模式
1
“双碳”战略背景下企业绿色发展的理念和路径
选择
1.作为塑形力量的绿色发展:
“双碳战略的政策要义”
2.作为应对策略的路径导向:
“ESG理念+生态产品”
1
激活成长密码
企业价值增长战略与数字化升级转型
1.增长的意义与增长困境
2.增长的逻辑(VIS增长战略)
3.时代红利和产业红利洞察方法
4.各类价值创新案例举例:
5.VIS价值增长战略的实战应用
1-2
财务思维:看懂财务报表、做对经营决策
1.用数据了解企业:解读三大会计报表
2.用数据透视问题:偿债能力、资本结构、经营能力、盈利能力
3.用数据提升机会:盈余管理
1
战略人力资源管理
1.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要点
2.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思路
3.互联网时代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挑战以及应对策略
1-2
企业顶层设计与股权激励
1股权布局、改局、雷区
2.股权架构
3.股权融资
4.股权的底层架构
1-2
数字时代的新媒体营销
1.理解数字时代的新媒体
2.转型中的媒体构建
3.新媒体营销(两微一抖)
0.5-1
中小微企业投融资管理与资本运营
1.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新模式企业挑战与机遇
2.改革开放建立的财政金融体系功能特征与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创新战术
3.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科创板注册制与企业资本市场上市战略布局
0.5-1
企业家领导艺术与领导力提升
1.领导行为
2.团队分析
3.管理沟通模型
4.清晰表达、深度倾听、有力提问、高效反馈
1-2
企业运营法律风险与防范
1.法律风险概述
2.法律风险管理目标设定
3.法律风险识别与评估
4.法律风险预测、预案及预防
5.法律风险应对
6.善后处理与经验总结
1-2
解码浙江经验
中国商帮文化与浙商智慧
1.浙江实践对中国改革最大的贡献
2.中国模范生的四个“十字路口”
3.改革史背后的浙商周期律
4.新思维,新经济,新浙江
0.5
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浙江数字经济的探索与实践
1.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数字经济特色
2.浙江传统发展模式与块状经济
现代产业体系与发展数字经济
3.浙江智慧经济培育与特色小镇建设
4.发展智慧经济与新旧动能转换
0.5
民营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逻辑与实现机制
1.新发展阶段民营经济营商环境及其症结所在
2.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的必由之路
3.民营经济推动共同富裕的实现机制及对策
0.5
标杆参访
浙江省内知名标杆企业进行参访交流与实地考察,邀请相关高层管理人员分享经验、深层对话、复制经验,建议如下:
新华三集团——数字化时代赋能企业转型
浙商博物馆——浙商文化解析与以浙商为代表的企业家精神
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智慧工厂&智能制造
0.5-1.5
备选课程
国学与商道
股权设计与公司治理
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与责任担当
企业投融资的税收管理与风险控制
产业结构调整与企业发展
资本运作与风投实务
组织行为与执行力打造
阳光心态与压力调适
客户关系管理与大客户营销
运筹帷幄:全面管理沙盘模拟演练
投资逻辑与财富管理
博弈论与管理决策
第二模块:领军移动课堂
领军企业互访
组织到领军体系的学员企业参访交流,邀请导师围绕企业管理的相关问题进行剖析,学员头脑风暴,分享心得
领军游学
开展国内知名高校游学,体验和感受多元校园文化,联动高校校友资源,优势互补,共创商机
第三模块:领军论坛
领军企业家年会
权威经济学家论道,剖解宏观经济热点
优秀领军代表企业,治理企业经验交流
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统一安排
领军企业家商学思潮
巡回周
中小企业信息汇聚、思想碰撞、合作深化的重要舞台
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统一安排
 
 【增值服务】
校友返校日论坛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每年举行1-2期校友返校日论坛,特邀知名学者与实战名家分享最前沿的商界动态与管理新知,辽宁班将获赠免费论坛名额每期10人,增进与浙江大学的合作交流
师资共享
目前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拥有包含5000多位教师的庞大师资库,针对实际需求可推荐对应师资
求是云学堂
辽宁班学员可获赠免费线上直播课程若干门,同时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名师系列公益直播讲座免费向辽宁班学员开放
高级研修项目试听
辽宁班学员可免费参加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高管培训部所开设的高级研修课程2天(需要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提前预约听课)
 
【领军服务】(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与浙江大学共同深入推进) 
模块
内容
组织
  政策服务
针对企业需求提供定制化政策咨询与辅导,加强政企沟通与交流,引导企业在享受政策优惠中推进转型升级,并针对性开展政策研究
政策指导委员会
(政策服务团)
管理服务
帮助企业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管理难题,提升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管理能力,提升组织绩效,促进健康发展
管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管理咨询团)
技术服务
为企业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发挥科研机构优势,为企业提供产品研发、科技咨询和技术攻关、技术推广等服务,助力企业自主创新
技术咨询专业委员会(技术服务团)
人才服务
为企业提供在线学习、内部培训、创业辅导、测评诊断、知识产权和信息查询等服务内容,帮助企业提高人才核心竞争力
全国中小企业人才公共服务平台
 
【报名方式】
1、提交入学申请表,接受资格预审。
2、经浙江大学及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协调小组办公室审核后发放入学通知书。
3、经审核后,请将学费、资料费汇至:
户  名:浙江大学
开户行:工商银行杭州浙大支行
账  号:1202 0246 1991 4481 052
(汇款用途务必填上:工信部中小企业领军人才浙江大学辽宁班学费)
4、学员携带相关材料报到,参加开学仪式,正式入学。
 
【报名咨询】
0571-86971085   0571-88273072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