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重点项目

台盟中央“筑梦乡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侧记

发布日期:2023-06-05<>访问次数:489次

       “感谢台盟中央和浙江大学的精心谋划和周到安排。通过五天的专题培训,让我对建设美丽乡村这一主题有了全新的认识,也深深感受到了浙江在乡村振兴领域的先进经验。”赫章县松林坡乡党委书记舒亮作为学员代表在培训班结业式上感慨道。

       初夏时节,万物并秀。5月22日至28日,台盟中央“筑梦乡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大学举办。

       这是台盟中央第二次与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展培训合作,并首次面向台盟各省级组织对口帮扶地区设置培训名额,推动台盟中央和地方组织形成帮扶工作“一轴两翼”的新格局,对全面提高帮扶地区基层干部乡村振兴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学员中既有在乡村振兴一线主导工作的乡镇书记、镇长以及县直部门的负责同志,也有扎根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来到浙江,大家都满怀着憧憬和期待,想知道究竟浙江何以成为乡村振兴的示范省、共同富裕的示范区。  

在浙江开启乡村振兴研学之旅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小满时节,杭州城北的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绿草茵茵,生机盎然,涌动着学习、交流、讨论的热潮。

       在浙江大学校史馆,70名学员详细了解浙江大学波澜壮阔的办学历程和百年浙大文化,在这里感受“求是创新”的浙大精神。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旅游学院原院长,国家 5A 级景区评审专家梁雪松教授为学员们上了第一节课,案例非常丰富,语言幽默风趣。课堂上不停地响起学员们自发的笑声和掌声。

       “浙江在乡村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起步很早,有着丰富的经验,通过学习先进经验对于建设和美乡村有着重要意义。”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水生态研究室主任李永建向大家传授了浙江抓好农村环境治理的经验。

一个先进村,就是一本优秀教科书

       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上,德清县一直是“优等生”。德清县把惠民利民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根本出发点,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成示范试点为契机,推动建设成果向经营成果转化。打造出庾村、劳岭村等一大批优秀的美丽乡村示范点。

       在德清县莫干山镇五四村,大家与村书记面对面座谈,听他讲解五四村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优秀经验”。

       “五四村在新农村建设中,以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为基础,依托地处德清县西部生态旅游区,发展休闲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不断提升生态和人居环境档次,积极发展乡村休闲农业”。五四村党支部书记孙国文将村庄的发展经验娓娓道来。

       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付家台村党支部书记张雷感触深刻。“德清的美丽乡村示范做的好,对我们镇发展乡村民宿和旅游来说非常有借鉴意义。”

科技为产业振兴赋能    

       什么是数字农业?怎么用高科技给农业赋能?培训之前大家都对这个位于德清县阜溪街道的水木莫干山都市农业综合体非常感兴趣。

       红彤彤的番茄交错爬满枝头,工人在电脑上输入数据,即可调整番茄生长的各类指标。与传统农业园相比,这一数字蔬菜工厂现代感、未来感十足,汇集了先进的农业技术及现代农业设施设备。一间间透亮的大棚里,布满各类传感器和摄像头,栽培架上,水果番茄等蔬菜作物静静生长,享受着“幸福生活”。

       水木莫干山都市农业综合体是一家集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和科技创新农业产学研集聚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全省首批数字农场和未来农场。在无土栽培实验处,大家纷纷驻足观看,认真听讲解,勤记录。

       望谟县桑郎镇党委书记滕仕荣在观摩之后发出感慨,贵州的农业也应该以浙江经验做法为范本,结合本地的实际,朝着数字农业的发展方向迈进。

“千万工程”为浙江乡村振兴打下基础

       今年是浙江“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实施20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通过“千万工程”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也造福了广大农民群众。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系副教授周永广详细讲授了八八战略和浙江省千万工程的实施经验。    

       教室里、电梯间,思想的火花碰撞着、激荡着。培训期间,大家抓住晚上的交流机会开展坦诚、热烈的交流,碰撞思想的火花;按照职务和工作领域分为6个研讨组,专题研讨“结合浙江经验,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乡村振兴衔接”。

       智慧在观点交锋中汇聚,共识在思想碰撞中达成。“通过结构化研讨,我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应该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统筹好资金、人才要素。”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三圳镇党委委员黄欢欢代表第六组汇报时说道。

把乡村振兴的浙江经验带回去用起来

       热烈的掌声、深刻的共鸣,升腾起昂扬的精神、奋进的力量。

       连日来,大家学得专注、思得深邃,从名家课堂到实地考察,几个先进村的实地调研,从农业综合体与抖音电商直播基地的实地考察,大家一路追寻、一路思索。

       赫章县旅游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陈坤认为,“我们贵州不乏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和民族文化,但是在旅游产业打造和服务水平上真的要向浙江好好学习。”真正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顶层谋划,机制体制再创新。

       “要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向全产业链要增值要效益,全面拓展乡村产业发展空间。”陕西省潼关县西姚村党委书记赵小犬说道。

       五天的培训, 大家收获满满、干劲十足。我要把乡村振兴的浙江经验带回去用起来,继续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黔西南州册亨县丫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苏朗说。

(来源:台盟)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