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建所四十周年庆典在紫金港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2023-04-23 访问次数:591次

       四十载薪火相传、赓续文脉,新征程不忘初心,继往开来。4月22日,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建所四十周年庆典在紫金港校区举行。古籍所师生校友和业界专家学者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共话未来。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卢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所友刘跃进致欢迎辞。副校长何莲珍主持。

       任少波向古籍所师生校友表示祝贺。他说,四十年来,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笃学尚行,深耕不辍,培育了一批极具浙大辨识度的引领性、标志性的成果,为我国的古籍事业培养输送了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也为学校的通识教育和文化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任少波强调,当前,学校正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希望古籍所发挥学科特色和人才优势,扎根文化沃土,精心立德树人,培育一批优秀学科和卓越人才,在提升师生人文素养、繁荣校园文化等方面发挥更大的溢出带动作用;抓住古籍事业发展的新机遇,传承发扬前辈学者们“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作风品质,打造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和鲜明浙大特色的传世力作,不断开创一流古籍学科建设新局面,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浙大力量。

       卢伟表示,古籍所建所四十年来,为团结全国高校广大古籍工作者、为我国古籍整理事业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方法论,立足国情,立足当代,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全国高校广大古籍工作者加强古籍整理研究、保护利用以及古籍数字化智能化工作,努力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古籍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觉得在古籍所不仅是学习传统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传承一种精神。”刘跃进回顾了自己在古籍所的求学经历,他说,古籍所教会他“功夫在诗外”的学术视野,去华崇实、坚毅恒久的治学精神以及“从编纂工具书做起”的研究方法。“我为古籍所40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我也愿意坚守这方学术阵地,贡献出我们自己微薄的力量。”刘跃进说。

       据悉,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的前身是杭州大学古籍研究所,由著名学者姜亮夫、徐规、沈文倬等先生创建,1983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属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所属的古籍整理研究机构之一。所辖中国古典文献学分别于1983年和1984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列为硕士点和博士点,1994年、2000年两次被评为浙江省重点学科,2007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等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60余部,获省部级以上社科研究成果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等。

       中华书局副总编俞国林、浙大古籍所前所长龚延明、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涌泉、浙大古籍所2021级博士研究生廉皓晨、浙江大学文学院院长冯国栋、浙大古籍所所长王云路先后作大会发言,回顾古籍所发展历程,畅谈体会,分享感悟,寄语未来发展。

       庆典上,《中华礼藏》的最新成果、《四十不惑——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建所四十周年庆祝文集》和《浙大文献学研究生教程》首次与读者见面。其中,《四十不惑——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建所四十周年庆祝文集》征选、收录近十年来古籍所教师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内容涉及汉语史、礼学文献、敦煌文献、佛教文献、宋代官制等诸多研究领域,全面反映古籍所近十年来在这些领域取得的学术成就。《浙大文献学研究生教程》则是浙大古籍所为了适应新时代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古籍整理和研究人才的培养,推进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和创新而组织编写的体现中国特色、专业水准、具有高阶性、创新性的系列教材,规划出版十四册,今首发《礼学文献八讲》和《说文段注八讲》两册。现场还发布了古籍研究所四十周年专题宣传片。

       据了解,在所庆期间,古籍所还将组织多场“成均国学讲坛”系列讲座、所友座谈会,在学术活动中赓续文脉,展望未来。

(来源:浙江大学官网)

新闻分类

浙大动态

干部培训

企业培训

教师培训

重点新闻

MORE +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泾县)揭牌仪式在宣城市举行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魏虹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魏虹一行...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原副院长刘靖北教授在线解读纪律处分条例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原副院长刘靖北教...

浙大举办第三期青年学术骨干实践锻炼计划(“双专计划”)中期培训班

浙大举办第三期青年学术骨干实践锻...

【中国青年报】浙江大学构建62个一级学科协同发展体系

【中国青年报】浙江大学构建62个...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