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新华网】全国政协委员任少波:高等教育要自觉承担强国使命

发布日期:2023-03-10 访问次数:420次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时代呼唤高等教育要在强国使命引领下勇担历史责任,真正起到强国建设“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

       任少波委员认为,高等教育要自觉承担强国使命,根本在于立德树人,建设一批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战略基地;重点在于服务国家,建成一批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高地;关键在于改革开放,打造一批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高地。

       如何立德树人,建设一批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战略基地?

       任少波委员表示,当前要将国家战略和学生培养紧密结合起来,以系统思维重构招生、培养、就业等育人体系,按人才成长规律探索优秀学生的早期发现和选拔机制,以国家战略需求重塑学生“出口”,倒逼全过程的教育教学改革,围绕拔尖创新人才的核心素质一体谋划思政方案和培养方案,做实本硕博贯通、长周期培养的培养机制,做实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的培养体制,激励优秀科学家、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参与教育教学,真正将学生导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培养更多能够追求高深学问、解决重大难题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如何服务国家,建成一批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高地?

       任少波委员认为,一流大学一方面要紧密围绕国家急需下好战略必争棋,通过有组织创新,解决好研究上不接天线、下不接地气、低水平重复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壮大人才力量、促进学科创新、深化区域合作,在解决战略任务背后的科学问题、探索大科学研究新机制、服务区域创新需求等方面发挥先行示范作用。另一方面要洞悉世界科技文化前沿,下好战略先手棋,从评价机制、资源保障等方面为以自由探索为主的基础研究提供一流环境,支持一流科学家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在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设备等方面勇闯“无人区”。还要在进一步对外开放中下好学术声誉提升的战略致胜棋,主动设置全球性创新议题、组织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与科学工程,在解决人类共同挑战、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引领社会精神文化等方面勇立时代潮头。

       如何改革开放,打造一批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高地?

       任少波委员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与全球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必将是同步的。高水平大学要积极创建一流平台以汇聚一流人才,推动学科交叉创新,加快拔尖造峰,优化学术生态,成为海内外优秀人才向往的创新场所。要积极推进综合改革,放大“双一流”建设的磁场效应,为一流人才提供高水平的事业舞台,立足服务国家,打造具有全球竞争能力的一流师资队伍。要继续探索海外引才的长效机制,着重在吸引海外顶尖人才、建设高水平博士后队伍等方面务实破题,不断改进人才引育的体制机制。要改变重引进轻培养的现象,加大人才发展支持力度,在担纲重大项目、参与重大任务中提升教师战略视野,稳定支持教师潜心开展有抱负有价值的研究。要持续深化人事制度和资源配置机制改革,围绕人的创造性活动精准配置办学资源,为人才提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发展环境。要涵育开放包容、相互欣赏的精神文化和人才生态,在大学治理中做实师生为本、近悦远来的价值导向,将各路英才团结会聚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宏伟事业中来。

(来源:新华网)

新闻分类

浙大动态

干部培训

企业培训

教师培训

重点新闻

MORE +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一行来我院调研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田学军一行调研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泾县)揭牌仪式在宣城市举行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魏虹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魏虹一行...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