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第四届浙江大学雄安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2-05-31 访问次数:432次

  5月22日,“求是智库”高端论坛——第四届浙江大学雄安发展论坛举行,诸多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发表观点论见。

  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在论坛中表示,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与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同步推进的阶段,既需要大量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众多“润物细无声”的谋划部署,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将发展蓝图变为生动实景,持续提升雄安新区承接北京创新要素资源的软硬环境,加快建成京津冀协同发展新高地和增长动力源。浙江大学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将努力把雄安发展中心打造为具有显著知识溢出效应的战略平台,共谋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篇章。

  与会专家围绕雄安新区发展的关键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从城市的本质和定义切入,深入探究了城市地域观的变革,并对北京和雄安新区的都市圈建设提出了建议;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赵志荣就雄安新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府际财政安排提出对策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室主任叶振宇研究员认为,雄安新区要建成“妙不可言、心之向往”的未来之城仍面临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金凤君分析了产业发展是事关雄安新区建设成败得失的关键,也是雄安新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认为雄安新区产业发展应破除三大认识误区;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张贵教授建议以产业一体化与协同创新融合为新趋向、以环京津区域为产业一体化的首选地、以工业制造业为产业一体化的载体、以城市功能再造为产业一体化的重心。

  雄安发展中心主任石敏俊在“浙江大学雄安发展报告2022——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中提出,应协调好雄安与北京的利益关系,建立健全以“共建、共管、共享”为核心的新型政府间合作机制,推动北京-雄安的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精准平衡行政逻辑与市场逻辑的关系,起步阶段需加强行政主导,推动京区高校科研院所、央企总部、公共服务机构向雄安疏解;转型阶段需强调市场逻辑,高端高新产业必须尊重客观经济规律,避免过度依赖行政手段;发挥市场力量作用需加快市场主体培育和再造。

  在圆桌对话环节,浙江大学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从人才引育、财税、数字化转型、行政管理等视角探讨了雄安新区如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本次论坛是浙江大学纪念建校125周年系列活动,由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北京市浙江大学校友会、天目新闻京津冀新闻中心、雄安新区科技创新企业联合会、新时代“三浙”共创共享发展论坛协办。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累计2000多人次观看了线上直播。

(来源: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

新闻分类

浙大动态

干部培训

企业培训

教师培训

重点新闻

MORE +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一行来我院调研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田学军一行调研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泾县)揭牌仪式在宣城市举行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魏虹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魏虹一行...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