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浙大动态

浙江大学流体传动及控制学科40周年纪念活动暨路甬祥院士从教58周年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05-04<>访问次数:399次

       4月28日,浙江大学流体传动及控制学科40周年纪念活动暨路甬祥院士从教58周年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玉泉校区举行。活动着力总结流体传动及控制学科40年发展成绩,畅谈路甬祥院士心系家国、开拓创新的卓越贡献和实事求是、严谨踏实的治学精神,激励师生奋勇前进,开创新局。

会上宣读了路甬祥院士来信。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浙江大学原校长潘云鹤院士出席活动并发言,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院士出席活动并致辞。

       在1958年创立的原浙江大学水力机械学科的基础上,浙江大学于1982年开拓创建了流体传动及控制学科。多年来学科以培育人才、创新科技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建成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平台,创新发展了电液比例控制技术,突破了超高压大流量电液控制元件、深海立体探测机电系统、光刻机浸液系统、隧道掘进装备及电液系统等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了一批“国之重器”,为我国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科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路甬祥院士,先后在浙大建立流体传动及控制研究室和浙江大学流体传动及控制研究所,创办杭州流体传动与控制国际学术会议,推动流体传动及控制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培养了大批卓越人才。在任职浙大校长期间,他采取一系列深化人才培养和教育改革的举措,推动学校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发展。

       路甬祥院士在来信中对流体传动及控制学科建立40周年表达了祝贺,并写道,面对新科技与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一定要坚持发奋进取、团结协作、设计研发、成果转化、制造服务、创新创业,不断取得新成绩,为中国制造强基提质、发展壮大做出积极贡献。希望青年同志们不断努力提升自主创新发展的意识、信心和能力,致力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坚持产学研用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我国流体传动与控制技术创新能力与工程应用水平,为企业和社会提供创造品质一流,引领世纪的产品、工艺、技术和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潘云鹤向流体传动及控制学科40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向从教58年的路甬祥院士表示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他指出,路甬祥院士把改革开放的精神注入浙大,推动学校向研究型大学转型,打开了学科布局、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办学格局;紧抓学科建设,创办了一系列面向科技前沿和重大战略需求的新兴学科;注重人才培养,关心支持青年人成长成才;开拓国际交流与合作局面,开创了浙大走向世界的新时代。相信学校将继续发扬改革开放的精神,努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任少波强调,40年来,在路甬祥院士的亲自推动和关心支持下,流体传动与控制学科在全国构建了高强辐射的社会服务网络,打造了国际交流和成果转化平台,有效推动了区域的经济繁荣与社会发展,为服务“国之大者”做出了重要贡献。路甬祥院士矢志立德树人、推进改革创新,以实际行动树立了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风范。希望学院和学科以此为动力,强化使命引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打造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的重要基地,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策源地。学校将继续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吴朝晖指出,路甬祥院士是心系家国的知名大先生、开拓创新的卓越教育家和勇攀高峰的战略科学家,是我们为学为事为人的表率。流体传动及控制学科自成立以来始终呈现蓬勃发展的向好态势,擦亮了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金名片,打造了服务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的新高地,奠定了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基础。希望学科进一步“走在前列”、服务“国之大者”、培育“名师高人”,加快建成世界顶尖学科,助力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养造就机电工程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中,钟掘、李培根、曾广商、王玉明、王天然、林忠钦、郭东明、蒋庄德、丁汉、陈学东、项昌乐、毛明、温熙森、王祖温、聂崇善、黄人豪、宋天虎、黎明、王国彪、雷源忠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历届学术和咨询委员会委员代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与高校流体传动及控制学科同行代表,中国液压气动与密封件工业协会及业界代表,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老领导杨卫、黄达人、冯培恩、陈子辰、卜凡孝、王玉芝,以及学校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特邀代表,机械电子工程学科(原流体传动及控制学科)在职与退休教师代表和早期毕业研究生代表等参加活动并交流。

 

       路甬祥院士简历:

       路甬祥,1964年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系水力机械专业毕业并留校任校。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国际科学院理事会共同主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副院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校长。

(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