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浙大动态

浙大继教院院长楼锡锦为“2021高校继续教育综合改革与发展高级研修班”授课

发布日期:2021-04-20<>访问次数:1444次

       4月16日,受2021高校继续教育综合改革与发展高级研修班邀请,学院院长楼锡锦为研修班学员专题讲授“继续教育转型发展的浙大实践”。

       楼锡锦在“继续教育转型发展的浙大实践”报告中,分享了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在2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实现的两大转变:由学历教育向非学历教育转变,非学历教育由小向大转变。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充分发挥“学科”“地缘”双优势,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构建适应教育培训需求的体制,通过市场区域化、项目品牌化、管理信息化、服务精准化、队伍专业化等手段,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工作机制。

       其中,服务精准化典型做法令与会代表印象深刻。通过“多走一公里”,提升质量实效。这一做法贯穿训前、训中、训后整个培训过程。训前培训方案设计“多走一公里”,即传统的菜单式课程难以满足个性化培训需求,通过精准化掌握培训需求,实现培训方案定制化;训中教学服务“多走一公里”,即通过精细化运营,把传统的“按部就班执行教学流程”转为“打造有效学习引擎与环境”;训后质量管理“多走一公里”,即通过加强考评管理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从传统的“项目粗放式管理”转变为“全过程动态质量建设”,为干部学习培训提供质量保障。

       最后,他深有感触地说,转型发展是好事,但也不是易事。要认识非学历教育培训尤其是干部教育培训的特点,即资源消耗型、劳动密集型、规模发展型。同时也要具备教育培训的基本条件——区位条件、高校品牌、体制机制、办学资源、后勤保障等。因地因校发展教育培训,打造具有学校特色、区域辨识度的品牌。

       4月17日上午,与会代表来到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实地参访了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华家池校区深厚的人文底蕴与良好的办学条件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会议由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主办,来自全国百余所院校、机构的200余位代表参会。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