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跨省交流会!浙江大学“头雁”培育又出实招

发布日期:2023-11-01 访问次数:4042次

  河北、浙江、上海、福建、湖南、贵州、青海……从今年8月起,浙江大学已组织同期在校的2023年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7个省的学员开展跨省“头雁”交流会10场。

  “目的是打破区域边界,搭建学员之间的交流平台,借鉴他山之石,破解产业难题,探寻跨省合作机遇。”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副主任刘继荣说。

  跨省交流是一个彼此介绍“我有什么”“你有什么”“我们合起来能做些什么”的过程。从“台下听”到“台上讲”,每次交流会主要分成两个环节,第一步是让两省学员代表分享成长经历,说说自己踩过什么坑,有什么产业发展上的绝招。第二步是在了解了彼此“有什么”后探讨两地产业合作、资源共享的可能。

  相同的产业,跨省交流就会擦出不一样的“火花”,侧重茶产业主题的跨省交流就是个典型案例。

  “贵州茅台和瑞幸咖啡的品牌联合火了一把,我们茶叶是不是也可以借鉴这个思维做联名产品?”“浙江三产融合做得很好,茶的背后还有茶艺、茶禅、茶诗等文化元素,如何融合?”“福鼎小叶制作乌龙茶,做青要求有哪些?在焙火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问题?”……浙江、贵州、福建均为茶产业大省,三省“头雁”之间的交流就像一场场“策划会”为未来强强联合谋出了不少现实路径。

  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教育培训处副处长顾鹏曾在贵州“头雁”班启动仪式上强调说,“头雁”项目不是一般的农业培训,关键突出一个“育”字,这就意味着不仅要学习技术,更要打开思路、拓宽视野。所以,除了交流“术”的层面,“头雁”跨省互动同样关注思维理念“道”的层面的交流。

  把“平台意识”植入“头雁”培育,这是浙江大学积极承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启动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过程中的鲜明特色。

  除了跨省交流会的平台,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手《小康》杂志社创设了“头雁”会客厅节目。2022年,贵州、江西、湖南、辽宁、陕西、河北等9个省近30位“头雁”学员走进了会客厅节目,向全国“三农”战线上的朋友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和产业需求。2023年,“头雁”会客厅节目还邀请学员们带着自己的深加工农产品走进节目,一边说故事,一边吆喝自己的好产品。

(来源: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新闻分类

浙大动态

干部培训

企业培训

教师培训

重点新闻

MORE +
浙江大学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浙江大学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一行来我院调研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田学军一行调研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泾县)揭牌仪式在宣城市举行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