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重点项目

浙江大学高校建设与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系列回顾

发布日期:2019-01-18<>访问次数:4011次

 

     “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关键在于把高校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好,特别是要建设好高校领导班子。”加强对高校管理干部和教师的培训,不仅是高校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更是提升高校综合办学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依托浙江大学的学科优势和大家名师,借鉴学校在高校改革、转型发展以及师资培养方面的经验,利用浙江大学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帮助高校管理干部和教师接触和了解学术前沿动态、更新发展理念,提升其自身素质和专业能力。

     目前,学院已形成了地方高校转型、双一流建设、骨干教师培养、辅导员能力提升、高校思政工作建设等多个品牌培训项目。并拥有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发展部主任马陆亭,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院长助理、教务部部长周金其,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教授张光新,浙江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夏建勇,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楼含松等一大批优秀师资。2018年学院共开办148个高校类相关培训班,共培养和输出了近7000名学员,为地方高校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员保障。

 

 

 双一流建设与高校转型培训回顾

       近几年,“双一流”建设和地方高校转型成为高校改革与发展的重点。如何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贯彻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创新机制,转型发展成为高校亟待解决的问题。2017年—2018年间,学院共举办了50个相关主题培训班,并形成了多门特色、经典课程。

类别

主干课程

地方高校转型

“互联网+”背景下的教育发展与学校建设

经济新常态与本专科教育改革

打造真正的大学课程——大学教学改革与管理

转型发展的战略思维做大学使命的内涵规划

发挥评估导向作用,促进地方高校转型发展

双一流建设

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与借鉴

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型人才培养

加强科研建设 推动高校创新驱动发展

新工科建设的内涵与实践

浙江大学国际化办学的实践与思考

“最多跑一次” 浙江大学深化改革经验分享

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

学习的智慧 从变革到实践

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指南

把握教育信息化2.0发展 机遇,以信息化支撑引领高等教育改革创新

当前高校信息化建设的趋势及浙江大学实践经验分享

构建信息时代教育新模式

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

 教师和管理干部综合素能提升培训回顾

       高校骨干教师、辅导员、行政人员等因岗位不同,从而产生不同的培训需求,继教院依据岗位的需求差异,针对性开展培训,以提升各个岗位人员专业素质和能力为目标,培训更加注重实用性和实操性。 

类别

主干课程

骨干教师业务水平提升

学习、教学与评估的现代认识

高校教学感悟——教学六字经

高校科研团队打造与教师成长

教育变革中的技术力量

MOOC变革与高校教育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实践

课堂教学的组织技巧

行政人员能力提升

高校行政文书写作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与审计风险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服务意识提升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有效沟通与和谐相处之道

教育工作者的工作智慧与人生追求

高校行政人员政务礼仪与形象管理

高校辅导员能力提升

做大学生人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学生心理问题的现状与对策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总结与探讨

学生管理创新——案例分析与经验分享

高校教学与辅导员工作方法与感悟

高校辅导员情绪与压力管理

辅导员如何结合自身专业和学生管理工作开展课题研究

观念、思路、决策

 高校意识形态建设培训回顾

       高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任务。培训班的开展对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委自身能力建设,引领和保障高校健康科学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类别

主干课程

高校党务、党建

学习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聚焦十九大“教育综合改革”

新时期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探讨

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实务

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挑战与工作路径选择

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思想政治工作

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

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思政工作水平

大学的逻辑和对大学治理的若干思考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新媒体时代的大学传播、师德师风

向怀特海致敬—— 《教育的目的》的感想

典型案例

浙江大学——云南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专题培训班

       2018年7月23日—8月1日,云南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大学顺利举办,52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班主要围绕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地方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机遇、挑战与发展路径选择等内容开展教学。邀请到了包括吴朝晖、翟振元、高红冰在内的众多高校领导、知名专家以及企业高管授课。

浙江大学——兰州交通大学中层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

       2018年12月17日—21日,兰州交通大学中层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在浙大举办,共48名学员参加。课程涵盖:除了高校学生管理创新的案例分析与经验分享、新时代高校党建的任务及着力点、依法治校和高校干部法律风险防范、科学定位与大学战略规划等内容。

浙江大学——2018年第八期广东高校党务骨干培训班

       12月8日—11日,2018年第八期广东高校党务骨干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举办。98名广东高校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学习。培训班精心安排了当前高校党务工作所需的相关理论课程,主要包括“十九大精神解读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 、新思想和新战略”“把方向带队伍谋发展——加强基层党建的若干实践与思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师成长”“高校党支部书记工作方法和艺术”等。此外,培训班还安排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杭州湾智慧谷、中国—乌克兰航空航天研究院、金蛋科技等地的现场教学。

0571-86971085   0571-86971266
http://peixun.zju.edu.cn/
杭州市凯旋路258号 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