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浙江大学2017年广西人才工作者研修班侧记

发布日期:2017-12-12 访问次数:1615次

群贤毕至展鸿鹄之志 求是园内论人才之道

夜来新雨后,秋气飒然新。9月25日,广西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与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以下简称“干训基地”)、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共同举办的“2017年广西人才工作者研修班”(以下简称“研修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顺利开班。在广西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关心和支持下,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从制定培养方案、管理教学环节、科学保障后勤三个方面圆满完成了研修班的培训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指示,要求加快教育体制改革,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造就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继续教育学院针对培训的需求提前对广西人才培养工作内容展开了深入了解,助力人才工作者未来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我希望每一位学员都能够带着问题学习,静下心来学习,严格自我管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吕勇江在研修班开班仪式上的寄语,成为了52名自治区人才工作者在继续教育学院一周学习的实践目标和行动指南。

探问求知以培养有态度的学习者

本次研修班课程设置上有“创新驱动与人才战略”“创新型创业研发中心建设与运营”“产业发展与产业人才集聚”“科研成果转化与创新环境打造”以及浙江省和杭州市关于人才工作经验交流等专题。现场教学安排有杭州未来科技城和梦想小镇、海康威视等创新和创业的基地,课程和实践教学内容中的设计都来源于人才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的困惑和难点。

 

对于参与研修的每位学员来说,学习的过程不仅仅是收获知识的过程,更是获取新的思考方式和掌握新的工作方法的重要环节。一周的学习时间,研修班要求每一位学员要学会带着困惑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路学。这不仅是此次培训的要求,更有助于人才工作者用创新思维和问题意识,全面看待工作中的问题。

 

带着困惑学习,就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人才工作者研修班的课程紧密结合了广西人才工作中的实际情况,让来自人才工作“一线”的学员们带着自己在日常工作中的困惑,去了解和学习人才工作中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从而能够寻找到工作中的应对之策。

带着问题学习,就是具有问题意识和价值导向。吕勇江向研修班的学员建议,在学习过程中需要带着发展和改革的难题、带着工作中的问题学。比如,怎样促进高层次人才集聚?怎样构建创新创业平台?怎样推进产学研结合?如何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这些都是人才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需要直面的问题。

带着思路学习,就是“互联网+”的时代需要更具时代性的思考方式。杭州市委组织部科技干部处处长莫锋在课程中向学员们介绍了杭州人才工作的总体思考和对于人才工作者的建议。他提出,在如今信息公开性、万物物联性、活动群团性、创新跨界性、服务精准性的“互联网+时代”,只有学会结合时代和工作的主要特征,才能更好的为人才服务。

静心思考以塑造全能型的工作者

浙江大学作为高教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一直致力于通过质量化和创新性的教育模式来服务与引领社会,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继续教育作为学校服务社会的一个重要窗口,在此次广西人才工作者研修班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继续教育学院对研修班的课程进行了科学定制,结合浙江大学努力构建的全过程教育生态圈,推进“四个课堂”衔接融汇,发挥好“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丰富“第二课堂”校内实践,拓展“第三课堂”境内社会实践,加强“第四课堂”海外交流研修。

同时,针对学校提出的发展目标,继续教育学院在5天的时间里,为研修班安排了4门专题课程,2次人才工作者经验座谈分享,3次现场案例教学,2次班级讨论交流。另一方面,人才工作者研修班强调在互动交流中学习,充分利用课堂内外的时间,与课程的老师,与不同部门的同学加深交流互动,了解情况的同时学习知识,增长见识,以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专题课程”环节,包括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诗达、浙江省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张旭明在内的,多位活跃在人才研究和创新实践一线的研究者和工作者相继走上研修班的讲台。讲课内容包括“宏观人才理论”“创新工作实践”“人才工作实务”各个方面,对人才工作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分析和解读。

“座谈分享”环节,研修班根据学员单位的不同性质和工作特点,分别安排了“人才政策”“人才工作现状”等不同的研讨议题,让每一位学员围绕不同的议题畅所欲言。学员们在讨论过程中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亲身实践,以及在一周学习中所听到、看到、学到的内容,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和良好的建议。

 

“现场教学”环节,风雨无阻,研修班的学员们在一周的时间内细致的考察了杭州高新区物联网产业园、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等科技化、现化代的创业孵化基地。高度智能化服务的产业园区,新颖静谧的特色小镇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班级交流”环节,此次研修班安排了两次交流,第一次由小组组长主持,第二次由广西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曾艳参加集中交流,每个组各由一名学员代表发言。学员们普遍反映,通过直面交流问题,能够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对于思维方式的启发能够起到重要的作用,交流过程中也收获了很多可借鉴的做法。

 

严格管理以成就纪律性的领导者

在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深度推进的背景下,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正迈步在建设“高端化、品牌化、全球化”的道路之上,全面规范化的管理和人性化的服务是实现其目标的重要保证。此次研修班的大部分学员是组织人事干部,学院严格要求每位学员在学校期间遵守相关的纪律规定,听从学校教学管理团队和班委会的安排。同时,采用了设立班委的方式来开展日常的生活和学习管理,实现“衣食住行学”的全方位保障。

为了让每一位学员能够获得良好的就餐服务,研修班安排学员在华家池校区内的自助餐厅就餐,并且根据学员提出的餐饮需求,安排符合学员饮食习惯的主食。同时,餐厅为研修班划分了临时就餐区域,以避免排队过长、饭菜搭配与饮食习惯不符等问题,充分体现了学院对本次研修班的重视。

 

住宿和交通方面,研修班安排学员统一入住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内的宾馆。校内宾馆距离教学楼仅有五分钟的步行路程,方便每一位学员感受浙江大学的特色。在现场教学和异地教学对车辆的安排上,继续教育学院优选挑选了对杭州市内及周边市县区路线熟悉的司机负责本次项目的车辆驾驶工作,以保证路途上的安全和顺利。

教学管理方面,研修班突出了课程内容的针对性和丰富性,注重学习内容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课程形式上不仅采用可视化的内容呈现,更要求介绍教学点的先进经验与做法,同时还安排了问答交流环节,让每位学员都能够与课程主讲的老师进行交流,从而更好地启发思考,学习如何将先进的经验与做法和本职工作、本地的发展相结合。另一方面,借助信息化手段的收集方式,移动信息平台能及时获取学员反馈的意见,不断改进与完善服务。

从此次人才研修班整体效果来看,全方位服务的背后不仅是对于研修班学员的规范化管理和人性化保障,也是对于人才工作岗位上领导干部严于律己的要求。正如开班式上的倡议一样,“组织人事干部对于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的各项规定都很熟悉,但现在更需要做好表率,要求别人做到,自己首先需要做到最好。”

后记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如今的杭州连续7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在“中国城市创新指数”排名中位列全国第四;据全球最大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等第三方机构的数据显示:2016年,杭州以高达8.9%人才净流入率领先全国各大城市……杭州的人才工作已初见成效。据统计,新纳入统计的杭州人,有来自“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职场精英,也有海外归来的高端人才。

杭州的吸引力在于通过实施人才作用发挥工程、人才资源市场化配置工程、国际化创新创业环境培育工程等三大工程,积极营造与市场接轨、与国际接轨、与人才成长规律接轨、与用人单位自主权接轨的人才发展环境。

人才已然成为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人才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位置,据统计,在整个报告中,明确提到“人才”两个字的地方达14处之多。报告在对各项工作的论述中,广泛涉及党政人才、科技人才、教育人才、医疗卫生人才、文化人才、青年人才等问题,对人才工作进行了新定位、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任务。

此次广西人才工作者团队来到杭州,正是源于人才工作需要充分调动和激发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和迈向更高层次的背景。杭州在政策、资本、用人主体、中介组织、生态环境等全要素方面,已经探索出一条人才发展市场化运作的“杭州路径”,将会给广西人才工作者们带来新的启发。

具体而言,通过深入实施“人才+资本+项目”市场化引才路径,大力发展人力资源产业园,杭州引进培育了一批风投机构、孵化器等中介组织;全力支持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筹建民办西湖大学,成功引进施一公、饶毅、潘建伟等顶尖科学家;率先成立了杭州市信息经济人才协会、杭州市金融人才协会、杭州市旅游休闲人才协会等系列人才协会(组织),有序承接部分政府转移的职能,这些都会被作为广西人才工作中的创新思路和良好借鉴。

杭州的人才需要引进,更需要自我培育。

浙江大学作为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高地,一直引领着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而继续教育学院作为学校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在强调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的今天,具有着更加特殊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办好我国的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从继续教育事业来看,每一位学院的教育工作者都服务于人才培养队伍的“一线”,每一位参与研修班学习的学员也尽职在人才服务的各个领域。继续教育既是提升自己、修炼自己的重要机会,也是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的重要平台。人才工作者归根到底是服务于人才,未来只有不断壮大人才队伍的“主力军”,才能够更好的去发现人才,服务人才,为能够真正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对人才工作提出的“一个加快”“三个更加”,即“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内容提供:浙江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新闻分类

干部培训

企业培训

教师培训

重点新闻

MORE +
浙江大学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签订新一轮合作备忘录

浙江大学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签订...

浙江大学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浙江大学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

浙江大学第一期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研修班暨“双峰”论坛举行

浙江大学第一期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研...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一行来我院调研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