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亚运文化与文明交流互鉴”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2023-06-28 访问次数:2656次

       6月25日,“亚运文化与文明交流互鉴”研讨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会议围绕亚运会与人文交流、文体活动与文明互鉴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党委副书记朱慧出席会议并表示,亚运会既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一场人文盛会,是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的国际舞台。我们要把此次研讨会作为开拓体育文化交流的一种尝试,在体育与文化的紧密联系中,激活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地区多样化的文化基因,探寻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文明交流互鉴的渠道。

       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在现场指出,希望以亚运会为重要契机,助力推动城市健康、培育城市人文、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管理;提倡在推动体育强国建设的工作实践中,构建通行于世界又具有地方特色的体育话语,深挖体育运动中蕴含的人类共同价值观。

       在主旨报告环节,上海体育大学黄海燕教授在题为《加快亚运综合效应,加快打造国际赛事之城》的报告中指出,用好亚运遗产、释放亚运会综合效应需加快构建具有杭州特色的赛事体系、放大体育赛事对相关产业的拉动效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落实赛事惠民工程、推动体育赛事融入城市发展大局。

       前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作题为《体育精神与多元文明互动》的主题报告,以水上运动孕育的“海洋精神”象征广阔胸襟、冒险拼搏为例,指出不同的竞技项目蕴含了不同的体育精神;从“体育文化滋养人”之自我提升到“体育运动改变人”之服务人民的身份转变,提倡多元方式推广体育运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前武术世界冠军马岚题为《武动人生·成长与蜕变》的报告,通过珍贵的赛场竞技画面,介绍武术基本知识;分享十余年来专业训练的艰辛,赛场上几经波折的坚持,以及工作转型后投身教育事业,培养优秀人才的喜悦;指出中国武术不仅蕴含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与世界交流的重要桥梁,强调武术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希望发挥学生体育活动、“人工智能+体育”项目等浙大优势资源助力亚运;提倡贯彻低碳环保理念的“绿色亚运”,融入宋韵文化、茶文化等特色元素,打造杭州亚运文化品牌。

       活动由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浙江大学校团委、浙江大学绍兴研究院联合主办。

(来源:浙江大学官网)

新闻分类

浙大动态

干部培训

企业培训

教师培训

重点新闻

MORE +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泾县)揭牌仪式在宣城市举行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魏虹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魏虹一行...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原副院长刘靖北教授在线解读纪律处分条例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原副院长刘靖北教...

浙大举办第三期青年学术骨干实践锻炼计划(“双专计划”)中期培训班

浙大举办第三期青年学术骨干实践锻...

【中国青年报】浙江大学构建62个一级学科协同发展体系

【中国青年报】浙江大学构建62个...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