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浙江大学物理高等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2023-12-20 访问次数:1638次

       

       12月18日,物理前沿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暨浙江大学物理高等研究院成立仪式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举行。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讲话,校长杜江峰院士颁发聘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致辞,并与浙江大学物理高等研究院 首任院长林海青院士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兄弟院校代表、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物理学院马余强院士致辞。校党委副书记傅强主持会议并宣读成立文件。

探索推进基础学科发展的浙大路径

       浙江大学高度重视基础研究,时刻牢记作为基础研究主力军和科技突破生力军的使命重任。去年12月,浙江大学谋划成立物理高等研究院,支持研究院在物理学科原有学术积累和基础上,聚力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培育战略科技领域急需的卓越人才,进一步推动物理学科高质量发展。

任少波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演进,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在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以数学、物理为代表的基础学科,是科学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基石,也是突破底层核心技术的关键支撑。成立浙江大学物理高等研究院是加快基础学科发展的一项重大布局,学校将不断探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的浙大路径。

       任少波指出,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浙江大学物理学科发展进入了崭新的历史阶段。面向未来,希望研究院要聚焦“国之大者”,致力于开展原创性和引领性的基础研究,有组织推进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和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深度参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要坚持高标定位,不断巩固建强基础拔尖造峰,做强基础研究的人才队伍体系,在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发挥支撑引领作用;要深化改革开放,以改革思维推动科研组织模式和学科范式创新,以开放思维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学术机构;要坚持求是创新,涵养追求真理、弘扬科学精神的学术文化,传承历代浙大学人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的价值追求,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希望浙江大学物理高等研究院在体制机制创新上闯出一条新路。”董国轩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在奔向世界一流的征程中,浙大物理学科飞速发展,保持强劲势头。新揭牌的研究院有组织推进体系化基础研究,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开展原创性和引领性的前沿基础研究

创新引领变革,变革孕育未来。

       马余强指出,加强基础研究既是时代所趋,也是学科发展的重大机遇。浙大物高院的成立是实现物理学科跨越式发展,加快推进基础学科建设的集结号令。期待浙江大学通过构建高能级的创新平台,为推动解决若干基础研究关键科学问题,推进物理学科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也期待更多科学家参与其中,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浙江大学的理学学脉绵延、人才辈出,涌现出了王淦昌、束星北、程开甲、李政道等一批杰出物理学家,历代学人创造了学科的辉煌。

“建设发展研究院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我将全力以赴。”林海青在介绍浙江大学物理高等研究院发展构想时说,科学家们将广泛开展基础研究的国际合作,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产出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物理学科不懈努力。

       未来,浙江大学物理高等研究院将从理论物理、数学物理、统计物理、生物物理、计算物理等学科方向中,开展原创性和引领性的前沿基础研究,持续产生国际影响的重要研究成果,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前沿基础研究机构。

       成立仪式后,孙昌璞院士、杜江峰院士、Gabriel Aeppli教授、Christopher Martin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2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来自上级单位的老领导,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浙江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物理学科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上述活动。仪式活动后,为期三天的学术报告盛宴将持续开展。

(来源:浙江大学官网)

新闻分类

浙大动态

干部培训

企业培训

教师培训

重点新闻

MORE +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一行来我院调研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田学军一行调研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泾县)揭牌仪式在宣城市举行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魏虹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魏虹一行...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