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典型案例

云南能投集团在浙大举办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

发布日期:2022-01-11<>访问次数:2394次

01开班式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快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知识更新、研判内外部形势、凝聚改革发展共识,不断提升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2021年7月3日-9日,集团赴浙江大学举办集团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集团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各中心(部室)及各所属公司主要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此次研修。

开班式

       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杨万华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杨万华指出,举办此次研修班是集团响应省委省政府“学浙江、找差距、增动力”的重要举措。当前集团“十四五”开局正有序推进,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七种能力”的要求,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提升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为集团中长期战略目标圆满实现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集团每一位管理干部都要清晰认清自己的短板与不足,立足各部门、各板块工作实际,找差距,发现问题,带着思考问题参与每一堂课程学习,思考集团如何在“十四五”期间,抓住发展机遇、迎接内外部挑战;思考推动业务发展的具体举措和有效办法,更好地担负起推动集团改革攻坚、防范化解风险、提升管理效能,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副主任、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楼锡锦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他对研修班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浙江大学学科建设和发展情况,系统介绍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在全国干部教育培养方面的优势和经验,希望全体学员在此次研修班中能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班级合影

       此次研修班为期5天,培训内容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较强。课程设计了党史学习教育、能源主业发展、投融资创新等专题。培训方式灵活多样,既有深入浅出的课堂教学,也有开拓视野的浙能集团、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标杆企业参访学习;聘请的师资都是长期从事中国经济研究以及能源领域、数字经济、物流行业等各方面的专家。通过本次研修学习,进一步提升了集团领导干部综合能力素质,为冲刺2021年全年目标激发了管理动能。

 

02 学习百年党史,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恰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培训班第一堂课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郑金洲带领全班学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生动全面阐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要求和如何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03 重温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为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第一天下午前往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参观中共一大诞生前的时代背景图画展,重温建党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的过程。全班学员重温入党誓词并在望湖楼前聆听红船历史,感悟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04 聚焦三大主业,夯实专业能力,拓展发展视野

       围绕集团三大主业发展,培训班邀请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军采用理论技术与案例讲解结合的方式分享《新能源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程教授就氢能燃料电池、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新能源科技产业形势以及可再生能源并网展开分析;上海海事大学物流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国龙以其深厚的理论实践功底为大家带来主题为《感知物流,创新服务一一聚焦现代物流的发展趋势与对策》,林教授围绕如何把脉现代物流的发展趋势、理解现代物流深刻内涵与大家展开探讨,以其自身的理解为集团物流板块的发展提出对策并展开分析;浙江工商大学互联网与商业创业系主任兼信息管理系主任、教授项益鸣以诙谐幽默的授课风格为大家深入讲解《数字经济赋能企业转型升级》,项教授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身边的案例讲解数字经济发展背后的逻辑,引发学员深入思考。

 

05 创新战略管理,修炼领导艺术,提升能力素质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邬爱其通过一张战略管理体系逻辑图为全班学员梳理战略管理的底层逻辑,从战略管理赋能的角度为大家打开战略管理创新思维的窗口;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华新以其睿智的思维和丰富的考察研究经验为大家呈现一堂生动的领导思维创新和领导艺术升华课;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云峰为全班学员高屋建瓴的分析了当前国内外面临的投融资风险,基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史及现状,分析探索投资创新模式和资本运作路径。

 

06 对标行业一流,学习标杆经验,增强发展动力

       培训班利用当地学习的便利条件,充分践行“学浙江、找差距、增动力”举措,围绕集团主业发展、企业改革创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以及对标世界一流等主题开展3场标杆企业参访学习。一是与浙江能源集团开展座谈交流,学习同行优秀企业发展经验。双方就能源主业发展布局思路、“双碳”目标理解、国资国企改革等方面展开深入而广泛的交流,双方一致同意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分板块建立交流合作机制;二是前往海康威视了解企业发展历史,体验高科技产品,聆听海康威视企业数字化转型专家分享数字经济如何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三是参访阿里巴巴集团杭州总部,全方位了解阿里巴巴发展历史与新零售商业生态布局。听取阿里专家分享国企数字化转型与案例实践,学习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并与阿里巴巴相关领导就如何通过阿里巴巴在互联网领域的优势技术,赋能集团核心主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共同推动绿色能源互联网建设进行座谈交流。

浙能集团参访座谈
海康威视参访
阿里巴巴参访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 供稿)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