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浙大举办“新质生产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4-03-22 访问次数:133次

       3月21日,浙江大学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高水平大学在服务新质生产力中的战略作用,明确浙大服务新质生产力的目标和路径,为学校加快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以实际行动服务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打牢思想基础。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杜江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任少波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着重强调了“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等内容,政府工作报告年度任务专门新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向我们传递了贯通教育科技人才、全面推进强国建设的明确战略导向和政策信号。浙江大学作为高水平大学,有责任和义务主动回应国家战略和时代需求,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推动以承担重大任务为导向的人才自主培养、有组织科研攻关、区域创新策源、人才评价改革等,在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中“走在前列”。

       任少波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义,明确高水平大学在服务新质生产力中的使命和定位,自觉对标对表,主动谋划如何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把实力提升上来、队伍汇聚起来,切实拿出高质量成果,努力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要加强新质生产力理论研究,发挥高端研究院研究咨政作用,从智库方向为中央重大理论研究提供浙大作为。要准确把握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要求,以承担重大任务为导向提升浙大服务新质生产力质效,结合“十五五”进行重大项目前瞻谋划,主动布局和承担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要畅通制约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师生服务新质生产力的强劲动能,深化科技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模式和评价机制改革,畅通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和深度融合,形成与之相适应的高水平开放办学体系。

       杜江峰指出,新质生产力是体现国家意志、突出战略导向的先进生产力,是摆脱路径依赖、实现创新引领的驱动力量,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作为教育、科技、人才三者重要结合点,一流大学应当主动承担强国建设战略使命,在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发挥战略作用。浙江大学承蒙习近平总书记关怀指导,更要在总书记重要指示指引下,围绕“国之大者”的战略领域,奋力在服务贡献新质生产力上“走在前列”。

       杜江峰强调,要自主培养适应新质生产力的拔尖创新人才,有序推进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内涵提升,探索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路径,强化学生的创新思维、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培养。要强化服务新质生产力的创新策源功能,大力提升基础研究实力水平,有组织开展跨学科研究,加强引领性战略性科技攻关,深化产学研合作,建立新质生产力评价机制。要构建支撑新质生产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推进科研深度国际合作,拓展战略性国际合作空间,搭建文明交流互鉴高端平台。要打造研究阐释应用新质生产力理论的重要阵地,持续深入研究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提出新理论、新观点、新对策,打造生产力理论的自主知识体系,高水平服务支撑国家科技战略布局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决策部署。

       会上,副校长黄先海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并交流学习体会。副校长王立忠、吴健、李晓明、陈刚作交流发言。校领导黄翔峰、朱慧、周江洪出席会议。总会计师、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群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来源:浙江大学)

新闻分类

干部培训

企业培训

教师培训

重点新闻

MORE +
浙江大学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签订新一轮合作备忘录

浙江大学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签订...

浙江大学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浙江大学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

浙江大学第一期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研修班暨“双峰”论坛举行

浙江大学第一期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研...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一行来我院调研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