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贵州在浙江大学培训百余名茶产业“头雁”促发展助振兴

发布日期:2022-09-16 访问次数:911次

       8月17日,贵州省2022年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训“头雁”项目茶产业带头人培育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开班。来自贵州各地从事茶产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经营主体负责人115名学员在浙大开展了为期15天的课堂理论、现场实践学习与特色主题活动交流活动。培训班由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浙江大学承办。
 
“头雁”项目茶产业带头人培育班开班
 
       据多彩贵州网记者了解,学习期间,贵州茶产业“头雁”班利用课余时间组织举办了主题党日、斗茶、集体过生日、诗词征选、班委走访交流、圆桌沙龙等系列别具特色,富有创意的主题活动,以活动促培育,以活动促学习,以活动促学风,让学员们得以开阔眼界,促进交流,凝聚力量,收获满满。
 
党建引领担当使命
 
       46名党员统一着装、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代表作主题发言……在“头雁”项目茶产业带头人培育期间,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在浙江大学举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凝聚力,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书记罗明刚在总结发言中说,作为贵州“头雁”培育班的党员,要全力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认真完成好各阶段培育课程。回到自己岗位后,要牢记肩负“头雁”使命,争做时代担当,为贵州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斗茶弘扬黔茶文化
 
       培育班学院分为12个小组,“斗茶活动”先从12个小组中评选推荐一支茶样进入“斗茶”环节,由6位持高级评茶员资格证的学员和6位大众评委组成的评委组进行审评,最后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
 
斗茶活动
 
       经过评审,余庆县凤香苑茶业获得本次“斗茶活动”一等奖,浙江大学为获奖学员颁发了纪念品。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头雁”班掀起了一股“斗茶评茶”风,每天课余时间都有“斗茶评茶品茶”交流活动,被其他同在浙江大学培育的“头雁”班赞誉为“最靓的贵州风”。
 
集体生日温暖人心
 
       为增进学员之间的感情,培训期间,全班为5位学员举办了“头雁”集体生日会。当两名同学把生日蛋糕推到台前,主持人说出过生日的5位同学名字时,他们惊讶,喜悦,立即浮现幸福而甜蜜的笑容。全班同学齐唱生日歌祝福他们,有的学员被感动得眼眶湿润。
 
集体生日活动
 
       过生日的周朝友激动地说:第一次这么多人一起给我过生日,非常感动,感恩同学们的这份热情。回到贵州,一定尽“头雁”之责,助力家乡茶产业提质增效,提升品牌化水平,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在一片欢歌笑语声中,每位学员都感受到贵州“头雁”浙大班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与和谐。
 
走访交流促进合作
 
       为增进友谊,共促共赢,班级组织开展了“班委走访交流活动”。在课余时间,班委成员与各小组学员互访学习、交流探讨寻找各企业的亮点和优势。针对各小组提出的痛点难点问题,寻找破局点。
 
班委走访交流活动
 
       通过走访交流活动,现场解决关于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等问题17项,其中“头雁”导师组帮助解决6项;现场促成白茶一二三产业抱团发展产业联盟1个;解决部分茶企销售难的问题。初步达成销售意向合作5项,产销意向合作3项,意向金额达20余万元。以走访交流互访的形式,为贵州 “头雁”学员搭建平台,快速形成“雁阵”,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人才共享,合作共赢。
 
       此外,浙大贵州“头雁”班学员还开展了主题为“‘头雁’责任与使命担当”的圆桌沙龙,大家分享创业故事、品牌创建、茶园管理管护、茶园套种等模式。还举办了“产业发展诗词选集大赛”,目前已收集近20首诗词。
 
圆桌沙龙活动
 
       目前,为贵州省2022年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培育项目第一阶段已圆满结束。通过学习以及系列主题活动,使大家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提升能力,立志把所学知识技术“带”回贵州,发挥兴农联农富农的“头雁”使命担当,为贵州“三农”发展,为家乡的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2022年贵州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计划培育720人,由浙江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3家知名高校承担培育“头雁”项目任务。
 
(来源:众望新闻)

新闻分类

浙大动态

干部培训

企业培训

教师培训

重点新闻

MORE +
浙江大学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浙江大学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一行来我院调研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田学军一行调研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泾县)揭牌仪式在宣城市举行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