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重点项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层领导干部、科职干部研讨班等系列干部教育培训在浙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7-18<>访问次数:617次

       为共同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托、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层领导干部、科职干部研讨班等系列干部教育培训近日在浙江大学举行。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这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连续两年委托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实施干部教育培训。2021年7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亲自带队,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副校长周爱国参加,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50余名学员赴浙江大学参加专题培训,收到良好成效。

       本年度系列培训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华带队,亲自出席培训班开班式。

       本年度系列干部培训采用“理论授课+现场教学+互动问答+分组讨论+结构化研讨+培训日志”的方式开展,精心设计了课程体系,组织多场专家讲座、现场教学,并设有互动问答环节,全体学员结合工作实际每日在学习群内分享学习感悟,通过结构化研讨形成培训成果,以专业化培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01.理论授课,干货满满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本次系列干部培训班紧密结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作实际,邀请到的授课专家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杨树锋教授,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原副校长、浙江农林大学原校长应义斌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李小年教授等。他们在高等教育方面都有着很高的工作站位和宏观视野,具有丰富的治校经验和科学研究水平,从多维度分享了浙江高校的实践案例,引起学员反思和共鸣。

       课堂内外,学员们结合课程内容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授课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拓宽了工作新思路。

       02.现场教学,体验性强

       系列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赴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重温中国共产党建党历史,深刻感悟红船精神。在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用生动详实的案例还原了革命峥嵘岁月中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带领全体学员追思老一辈革命家披荆斩棘、破浪前行的使命担当。

       在宣誓广场上,全体学员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铿锵有力的誓词传达着党员们为学校事业发展努力奋斗的决心。

       在嘉兴南湖边,全体学员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劈风斩浪,历经百年风雨,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的光辉历程。

       中层干部管理能力提升研讨班学员还赴云栖小镇(浙江省特色小镇,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进行现场学习,实地了解了特色产业小镇的规划与建设过程,观摩了云计算、大数据为科技核心的特色产业展,围绕如何推动大数据与地球科学结合等展开了热烈交流讨论。

       03.学员论坛,教学相长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陈文武老师以“履职尽责强担当,推进党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做党建工作专题报告。她结合近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指出了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工作重点,从工作理念、方法路径等多个层面对学校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工作设想。

       学员讲座结束后,三个小组围绕“如何做优做实党员发展工作”“如何加快推进样板支部创建”“如何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主题讨论,分享了经验,统一了认识。

       04.行动学习,硕果累累

       结构化研讨是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教学形式,让学员们分工合作,找问题、摆事实、取交集、出智慧、亮特长、展成果,有利于充分调动每个参与者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针对实际工作中的难点痛点找准问题和原因,进一步拿出解决对策,对推动现实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本年度系列培训开展了多次结构化研讨,各小组针对工作需要破解的难题,通过运用头脑风暴、团队列名、世界咖啡等方法进行研讨。各小组成员积极投入到问题的研讨中,现场讨论气氛热烈,最终形成了多份高质量的研讨成果。

       05.感悟校史,爱校荣校

       浙江大学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均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古朴庄重的建筑风格为学员们营造了沉浸式学习氛围。大家从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历史实物中探寻浙大百年历史文脉、感悟求是创新精神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爱校荣校的使命感,激发了投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建设发展宏伟事业、以扎实业绩迎接建校70周年的精神动力。

       06.培训日志,分享感悟

       每天结束丰富充实的教学任务后,每位学员在入睡前都会在班级学习群内分享,或是感悟,或是结合工作实际的做法,或是对学校、对职能部门、对兄弟学院的建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组织部、党校的相关老师汇总整理成集,编写培训日志。

(来源: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