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重点项目

“三学”促“三思”——于都县组织村级党组织书记赴浙江大学开展“凝心·强基·赋能”主题培训综述

发布日期:2022-06-20<>访问次数:439次

       为提高村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造有力的人才支撑,2022年6月至7月,于都县委组织部分期分批组织全县357名村级党组织书记赴浙江大学参加“凝心·强基·赋能”主题培训。培训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分组交流等方式进行,把理论学习、经验分享与问题探讨结合起来,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灵活,取得了良好效果。

       “课堂学”,破除思想的桎梏。课程设置站位高、落点实。既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战略的宏观解读,又有基层社会治理、乡风文明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案例分析;既有专家教授的悉心讲解,又有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的传经送宝。老师们的讲课理念新颖、风趣幽默、富有激情,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学员们听得聚精会神、深受启发,教室里不时响起阵阵热烈掌声。

       “现场学”,走出思路的藩篱。培训安排了3堂现场教学课。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在义乌城西街道分水塘村、何斯路村探究乡村旅游和集体经济的创新发展,分水塘村以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事迹为核心,唱响了“真理的味道”这一品牌;何斯路村在村书记何允辉的带领下,创新党员十二分制管理和乡村治理“功德银行”模式,提升支部组织力,找准产业突破口,将一个负债几十万元的穷困落后村变成了村集体收入近亿元的美丽乡村。在桐庐县环溪村、荻浦村学习传统村落保护与农村生态环境整治的生动实践。环溪村突出“清莲”文化,实施“生活污水处理”“生态河道改造”“生态人居提升”“生态文化传承”四大工程,将美丽生态转化为美丽经济。荻浦村突出“孝义”立村,讲好先贤孝子申屠开基为父求医口吮脓毒的仁孝故事,并注重传统村落的保护开发,将古建筑打造成文化礼堂,将废弃牛猪栏改造成茶吧和咖啡屋,发展“乡愁经济”。

       “研讨学”,碰撞思维的火花。培训期间,通过制作美篇的方式记录每天学习内容,安排若干名学员分享心得体会。同时,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员们开展分组交流研讨,大家围绕所学所思、所见所闻,谈收获、谈感悟、谈思路,气氛热烈。学员们纷纷感叹“思路决定出路”“乡村要振兴,思维必振兴”。浙江的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走在全国前列,首先得益于浙江人开拓创新、吃苦耐劳、好学上进的精神品质,“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平时看黑板”就是这种精神最真实生动的写照,也是千千万万浙商成功的“密钥”。其次,浙江把“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发挥得淋漓尽致,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如“清莲”环溪村、“孝义”荻浦村、“党建第一村”谢家路村,以及靠一辆小火车华丽嬗变的田园鲁家村等等。此外,浙江的成功非一朝一夕之功。从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八八战略”“两山理论”以来,历届领导班子不等不靠、不急不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久久为功十余载,才取得如今成就。

       透过浙江经验看于都,我们坐拥得天独厚的“红古绿”资源和162个“五美”乡村示范点的厚实“家底”,乘着国家部委对口支援、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赣深高铁开通的东风,完全有机会有信心有能力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乡村旅游、红色研学等文章,从而培养出更多“何允辉式村书记”,打造出更多“鲁家村式幸福村”。

(来源:“于都组工微讯”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