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重点项目

德城区中小学校长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浙江大学结业

发布日期:2021-08-03<>访问次数:426次

       7月31日,伴随《“十四五”期间基础教育改革的重点与难点》主题报告结束,2021年德城区中小学校长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接近了尾声。回顾在浙江大学十天的培训学习,校长们纷纷表示,将把专家们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富的管理经验、独特的个人见解、卓越的学术造诣转化为今后工作的动力和成效,对标先进,找差距,补短板,赋能学校优质发展,建设更先进更高品质的德城校园。

       这次培训是德城区近年来组织的最大规模的异地教育干部培训,由区教体局局长吴海蓉带队,全区中小学校长50余人参加。为了更好地完成这次培训,区教体局多次征求各方意见,及时对接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拟定了详尽的培训计划。培训班成立了班委会,从学习、纪律、生活、宣传等方面,抓好培训工作的落实,确保培训取得良好效果。区委组织部部长王守鑫千里迢迢来杭看望大家,谆谆叮嘱,殷殷关切,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增强了大家做好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组织了高水平专家队伍进行授课。培训专家有多年从事国家教育政策研究和教育管理的高校教授,也有教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和学校名校长、特级教师。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教育改革、学校文化、集团化办学、教师发展、教育评价、智慧校园、依法治校等方面,采取专家讲座、名校长报告、学校考察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十天的研训,从刘国柱教授《大国竞争格局下的美国对华科技竞争战略与政策》到缪水娟主任《“十四五”期间基础教育改革的重点与难点》,从俞晓东院长《“美好教育”样本区:集团化办学再出发的杭州新行动》到刘力教授《教师专业发展,治学与教学的结合》……既有宏观教育、形势教育,又有具体的专业知识,内容丰富多彩、新颖别致,开阔了大家的知识视野,增长了见识。专家学者们严谨的治学态度、精深博大的学问、生动有趣的教学风格,科学而系统的思想方法论,为大家打开了思维、开启了心智、提升了思想境界,更加认清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引起了校长们深入的思考。如何提升校长的领导力,促进专业发展?如何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如何改革和完善教育教学评价?一个个问题盘旋在校长们的脑海中,在思想观念的启迪中,寻找教育理想的真谛;在思维方式的碰撞中,展现教育智慧的火光。全体校长总结过去、谋划未来,进一步积蓄了改革创新的能量。


       课堂上,大家听、记、看,生怕错过一句话,教室里不时响起“沙沙”的笔记声。课下,大家围绕着授课老师,你一言我一语,恐怕失去请教的机会。“授课老师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数据支撑,课堂上精彩纷呈、引人入胜。”区教体局局长吴海蓉表示,这次培训内容丰富,授课水平高,贴近广大校长的实际,开拓了大家视野,效果明显。同时,希望大家学以致用,将所学所得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提升管理水平。走出课堂,现场教学也是此次培训活动中的精彩一环。几天时间,大家先后实地参观了杭州澎博小学、绍兴华舍中学、杭州公益中学,对学校文化建设、课程设计、师资培养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很多做法值得学习借鉴。7月28日,全体学员来到浙江省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缅怀先烈、牢记历史”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同志从讲解员的解说、历史资料的细读中追寻红色记忆、重温峥嵘岁月,感受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创建过程和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新中国成立的来之不易以及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伟大成就。随后,在吴海蓉局长的带领下,大家重温入党誓词,齐背党的教育方针,更加坚定了为德城区教育贡献力量的决心。

 

       课程之外,每天上课前的早读,大声朗读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各小组以朗读形式激活新一天的学习热情。《浙大寻梦》《砥砺前行,筑梦远航》《红船,从南湖启航》《请党放心,强教有我》……饱含深情的诵读激发了大家爱党爱国热情、干事创业激情、倾情奉献真情,进一步凝聚奋进力量,谱写壮丽篇章。为了让学习培训取得更好的效果,培训班组织了三次全员讨论。各位学员结合培训学习,走上讲台,踊跃发言,谈感受、讲打算、话发展,共话德城教育的未来。吴海蓉局长勉励大家一定要好好学习,再接再厉,更好地将先进理念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努力使德城教育向更高目标迈进,取得更好的成绩。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更加激情、更加自信、更加饱满的姿态、更过硬的本领投入工作中,为建设“富美新强”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示范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章来源:“德城教育”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