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浙大动态

浙江大学获评2020年云南省脱贫攻坚奖扶贫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2020-10-19<>访问次数:478次

       在第7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刚刚公布的2020年云南省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中,浙江大学荣获扶贫先进集体。2012年以来,浙江大学把定点帮扶云南景东作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生动实践,充分发挥科教优势,有效联动“泛浙大”力量,开展“造血式”精准帮扶。

       八年来,浙江大学累计直接投入和帮助引进资金超5000万元;培育和发展了食用菌、普洱茶和乌骨鸡三大主导产业,直接购买和帮助销售的景东农产品近1亿元;组织开展支教、社会实践活动,培训党政干部、技术人才,累计超过15000人次。学校在长期帮扶过程中形成了“优势联结、四扶两提、点面并进、长效保障”扶贫模式,帮助景东县110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出列,于2020年5月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浙江大学扶贫工作获得广泛认可,在教育部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直属高校考核中名列前茅,2019年排名第一。选送的扶贫项目四次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

       景东县地处滇西南山区,是全国592个、云南省7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浙江大学在充分考量“景东发展需求”与“浙大特色优势”的基础上,通过探索生态脱贫,践行两山理念,促进资源转换;聚焦科技脱贫,强化技术支撑,注重成果转化;推动产业脱贫,培育主导产业,引导小农融入;着力教育脱贫,改善教育教学,提高人才素养;提升帮扶强度,汇聚浙大优势,联合多方力量;提升帮扶效能,发挥机制动力,实现高效运作,用心用情用力助推景东县脱贫摘帽和经济社会发展。

       展望未来,景东县正处在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云南省“桥头堡”建设、普洱市国家绿色经济试验区建设的三重利好大环境中,浙江大学将不断加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起来,与景东县携手,共同迈向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新征程。

(来源:浙大官网)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