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重点项目

浙江大学“新时代的中国经验与文学创作”河北中青年作家专题培训班顺利开班

发布日期:2020-08-25<>访问次数:847次

      8月17日,“新时代的中国经验与文学创作”河北中青年作家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开班。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宝书,河北文学院负责人桫椤,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正栋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燕赵大地的35名中青年作家齐聚华家池校区,开始为期7天的学习生活。

      王正栋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本次培训班顺利开班表示祝贺。随后他从浙江大学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发展概况等方面向大家作了介绍。王正栋还强调学员们需要加强人身、财产安全意识,同时,他希望各位学员珍惜难得的培训机会,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

      关仁山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他指出,组织河北的中青年作家到浙江培训,是省作协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选定浙江大学作为培训地点,是河北省作协经过充分考察论证后决定的。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实践地,是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在经济、文化、科技、社会治理以及在文学艺术方面,都创造了享誉全国的浙江经验。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湖州安吉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习近平同志的“两山”重要思想,对于新时代加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关仁山说,一个作家能否从整体上把握生活和时代精神的特质,关系到是否能够在创作中以正确的态度和独到的视角选材立意,关系到能否出大作品、出好作品。希望大家高度认识这次培训活动的重要性,把握住千载难逢的机会,把俗世生活里浮躁的心收回到美丽的校园里和课堂上,端正学习态度,主动提升思想品德、提高个人修养,加强知识储备和艺术训练。河北中青年作家要不忘初心,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坚守文学情操,坚定“为时代放歌、为人民立传”的理想信念,在文学创作中展现高远的思想境界、正确的价值判断、卓越的美学追求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反映新时代新气象的优秀文学作品。

      在开班仪式前的培训动员会上,刘宝书要求参加培训的学员,高度重视当前的防疫形势,严格遵守浙江大学的疫情防控规定,严格遵守培训活动中各项工作和学习制度,严格落实自身的防控责任;主动接受班级管理,坚决做到非集体组织的活动不离开学校,“希望大家把河北中青年作家的浓厚的学风和优良的作风,带到浙江大学培训班上来,齐心协力完成培训任务,确保取得学习实效。”

      随后作家尚未代表学员发言。他说,在这一难得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将了解大变局时代的中美关系,领略浙商精神之风貌,感受浙江经济发展模式,更会问道浙江文学,拜访文学大家,还会进行社会实践,考察良渚文化博物馆和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必将收获颇丰,受益匪浅。“这次培训的机会来之不易,让我们珍惜在浙大的时光,以饱满的学习热情去聆听各位老师的精彩授课,以诚挚宽广的胸怀去结识新的朋友,使我们的文学之路愈行愈远,收获的果实越来越丰硕。”

      浙江大学是全国知名学府,校园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学子们梦寐以求的地方;华家池校区是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的办学主校区,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拥有完善的课程体系、严谨的教学管理体系和优秀的管理团队,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培养培训经验。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在科技、经济、国际、文化和文学领域具有全国影响的名师大家授课,还安排了与传统文化相关的实践课程,让大家切身感受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的经验,拓宽知识视野,更新思想观念,提高专业素养,为提升创作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这次培训活动是河北省作协第一次组织作家进行大规模的异地培训,也是河北文学工作一次新的尝试。参加此次培训活动的学员有河北文学院第十四届签约作家、省内骨干中青年作家、省作协机关业务部门年轻同志。除了课堂培训之外,培训班还将组织“寻访文学大家”活动,与著名作家麦家进行座谈交流,启发大家的文学思维,激励河北文学出人才、出作品、出精品。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