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浙大动态

浙大公益直播|王永昌讲述践行“两山”理念的浙江经验与启示

发布日期:2020-08-06<>访问次数:4933次
“两山”理念的发展历程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2006年,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总结了人类认识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第二个阶段是“既要金山银山,但是也要保住绿水青山”;第三个阶段是“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201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并回答关于环境保护的学生提问时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党的十九大把“两山”理念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指南。
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正式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两山论”作为六项重要原则之一,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浙江是“两山”理念的起源地和率先实践地
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
浙江协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形成了一批具有浙江特色的创新成果、创新做法
为“两山”理念在全国的实践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样本
“两山”理念从“浙”里走向全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
“两山”理念经历了从区域治理的思想萌发和实践探索
到国家治理的思想升华和伟大行动
从绿色浙江建设的基本理念和战略思想
上升到美丽中国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治国理政的执政理念
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
为迎接“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从“三个地”的政治责任和“重要窗口”使命担当出发
精心策划第四期名师系列公益直播讲座
特邀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永昌走进直播间
围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径
讲述践行“两山”理念的浙江经验与启示
 
 
 
王永昌
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文史馆馆长,浙江省党建研究会会长,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先后在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哲学硕士、博士学位,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从事政策研究工作,浙江省委宣传部从事理论宣传工作。曾任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杭州市江干区委书记、杭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绍兴市市长、绍兴市委书记、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
有译著《人与恶》《社会意识论》《历史的博弈》等,专著《哲学世界漫步》《走在山坡上的中国》《华为:磨难与智慧》《走近浙江》《潮起温州思考录》等。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调研报告和决策建议数十篇。著有诗歌集《春天的记忆》。
 
※课程名称:践行“两山”理念的浙江经验与启示
※上课时间:2020年8月8日
※上课地址:线上直播
※试听报名电话:0571-86971085、88273072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名师系列公益直播讲堂
作为浙江大学专门开展高端培训的直属单位,浙大继续教育学院与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一体化运行,充分发挥浙江“三个地”“重要窗口”的独特优势与浙江大学的综合优势,高质量开展教育培训,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名师系列公益直播讲堂将持续邀请讲坛名师针对培训需求在线授课,解析热点问题,解码浙江经验,助力队伍建设。
持续关注“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公众号
获取最新直播讯息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