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浙大动态

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揭牌 专家热议雄安发展

发布日期:2019-04-02<>访问次数:3571次

      4月1日,由浙江大学和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指导、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主办的浙江大学雄安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未来城市•雄安质量”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推动雄安新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需求建言献策。

      开幕式上,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吴海军与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共同为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揭牌。吴海军表示,雄安即将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城市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提升,都对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课题,也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和平台。他期待双方努力深化区校合作,共同书写新时代“雄安质量”的新篇章。

      罗卫东在致辞中表示,为了深入推动浙江大学与河北雄安新区的战略合作,更好地服务于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双方决定本着“面向未来、优势互补、务求实效、共建共享”的原则,以雄安新区重大需求为导向,发挥浙江大学多学科优势,合作共建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

      “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是浙江大学服务国家战略、推动雄安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构想,也是新时代落实新发展理念、开展政产学研融合的创新性举措。”罗卫东说,浙江大学将依托学科、人才和科研资源,充分发动“泛浙大”创新力量,聚焦雄安新区重大需求,发挥平台的研究、咨询、交流和建设等功能,推动双方在决策支持研究、金融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努力打造成为立足雄安新区、辐射京津冀、有效连接国际研究机构和企业创新资源的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开放式合作平台。

      这一平台未来将有怎样的建设规划?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主任石敏俊从决策支持研究、金融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了介绍。他表示,中心在人才培养方面将发挥浙江大学教育资源,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和高水平的管理人才。“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是干部教育培训,包括干部培训、在职研究生教育、干部双向挂职、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二是支持雄安大学建设,包括雄安大学建设规划、学科建设等。”

      论坛上,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杨毅,清华大学未来交通研究中心主任吴建平,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小虎,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陈宝梁等嘉宾围绕“未来城市”“智能雄安”“绿色雄安”“创新雄安”等主题作了分享。

      在谈到未来城市建设时,仇保兴认为,雄安新区应借鉴日本筑波科学城的经验与教训,比如,搬迁集聚的企业与科研机构既要高端前沿、又要注重相互的协同性,以利于形成集群效应,以及新城的基础设施要贯彻绿色低碳微循环的理念,防止“伪绿色”等。

      “有数据不等于智能化,智能城市建设不是一个部门、一家企业能够做到的。一定要让各领域的专业人士做专业的事,才能真正做到科学和智能。”在吴建平看来,智能雄安建设要始终坚持数据先导、共享开放、智能创新等关键环节。

      “雄安质量”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王金南的答案是高品质生态环境。他指出,绿色雄安高质量发展需解决若干关键问题,一是如何从淀水林田草角度实现系统保护,二是如何从京津冀范围实现区域流域协同治理,三是如何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