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浙江大学召开2019年科技工作会 以科技创新为“双一流”建设攻坚提供第一动力

发布日期:2019-04-01 访问次数:3440次

      3月29日,浙江大学2019年科技工作会在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召开,校长吴朝晖院士出席并讲话。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谋划好科技创新方向,强化原始引领,突出联动发展,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以科技创新为“双一流”建设攻坚提供第一动力。

      吴朝晖从保持并扩大科技领先优势的角度,围绕全球科技创新态势、“五大战略”联动对2019年科技创新重点方向作了具体部署。他指出,要深刻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动适应科技创新新变化和新要求。全球科技创新正呈现原始创新、开放合作和人才驱动的态势,科技创新的内外关系正在重塑,科技创新范式在内容、方法和定位上发生了急剧变化。他强调,要积极开展“五大战略”联动,努力构建更好的创新生态系统。要主动让创新为育人赋能,使科教融合成为自觉;要推动学科战略需求与重大创新方向相匹配,形成学科与创新一体的常态;要优化科技创新体系,以治理变革推进高质量的创新;要用开放发展倒逼协同创新,乘势提升全球合作创新水平。他要求,要系统推进重点创新任务,加快形成“双一流”建设的攻坚动力。要进一步开拓思路,重点优化未来科技布局;进一步汇聚力量,重点组织推进原创性突破;进一步服务社会,重点对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深化改革,重点激发人才的创造力。

      副校长王立忠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深化改革创新,加强五大战略联动,共同推动创新高质量发展;要强化院系主体责任,激发创新源头动能,彰显院系主动作为;要对接国家科技需求,推进国家科技创新基地重组,努力打造一流创新高地。

      会上,科研院院长夏文莉作浙江大学科技工作报告,研究生院院长周天华作科教融合报告。物理学系副主任王凯教授、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罗尧治教授、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林教授、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徐之海教授、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张天真教授、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党委书记舒强教授,分别从国际科技合作、标志性成果培育,校企合作、军民融合、团队建设以及医学创新平台建设的角度,进行了分享交流。

      过去一年,浙江大学的科技工作做得可圈可点、有声有色,作为第一单位获得国家三大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1项;获批建设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新增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和2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工材领域)获得1优2良;启动了创新2030计划,实施了“双脑计划”“量子计划”“生态文明计划”“设计育种计划”等专项。科研经费、重大科技项目立项数、高被引论文数、发明专利授权数等主要创新指标继续领跑全国,保持了国内领先的优势,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医学院院长刘志红院士,自然科学各学部、院系、校设研究机构和附属医院负责人,各类科研机构负责人和协同创新中心召集人,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负责人,16+X科研联盟首席科学家、创新2030学科会聚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科技计划专家,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校各级科研管理干部等参加上述会议。

新闻分类

浙大动态

干部培训

企业培训

教师培训

重点新闻

MORE +
浙江大学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浙江大学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一行来我院调研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田学军一行调研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泾县)揭牌仪式在宣城市举行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