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浙大动态

杭州点亮数字经济,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密码

发布日期:2019-02-27<>访问次数:2405次

      数字经济已成为杭州的新名片,然而,征途不过刚刚开始。四个月前,杭州奏响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集结号。

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

      2018年11月,萧山举行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宣告要成为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排头兵,成为大湾区的创新高地、数字硅谷。在这个大会上,一项围绕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技术等多重保障的重磅合作在浙江大学与萧山之间达成:签约共建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

浙江大学与萧山区人民政府签约共建浙大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

      面向未来,面向创新,面向科学,研究院将做些什么?它将如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01

  合作双方有何背景、优势?

      浙江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在国家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浙大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18个学科入选一流建设学科,居全国高校第三。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1978年成立,培养出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陈左宁、陈纯。计算机学院下设5个系、4个研究所、3个中心,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设计学4个国家一级学科。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双双获评“A+”学科并进入双一流学科建设;拥有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列车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10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据《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2019年1月数据统计,计算机学科ESI学科排名世界前1‰,列全球第24位。USNEWS计算机学科排名全球第十,国内第三。

      萧山作为大湾区建设和“拥江发展”主战场、亚运筹备核心区、民营经济强区,发展数字经济有着千载难逢的机遇和得天独厚的优势。

02

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是什么?

      浙江大学与萧山区人民政府将合作共建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同时设立浙大计算机创新中心,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在人工智能、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系统工程、现代工业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等技术领域丰富的科教资源,开展学院先进技术与成果的产业化、前沿技术的研究等,从而引领地方产业创新,共同打造“校、地、院、企”创新、利益、发展共同体,有力推动萧山数字经济产业快速发展,共建浙江大湾区重要的数字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而浙江大学也将多一个知识创新、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

      此外,双方还将合作建设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技术创新产业园,汇聚有志于创业的计算机学院教授、学生、毕业校友,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空间安全、区块链、物联网、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领域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研究院将成立产业投资发展基金,用于支撑研究院与产业园的创新发展。

03

 研究院坐落在哪儿?

      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将落户于钱江世纪城。

04

研究院建设主要获得了哪些方面的支持?

      地方政府大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制定优惠扶持政策,提供办公空间、专项资金,支持研究院的前沿技术研发、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产业化转化工作,致力于打造集数字经济产业技术研发、高端人才汇聚、双创人才培育、科技创业投资、科技产业孵化与加速器运行管理于一体的创新平台。

      引进的人才同时也是计算机学院的院聘研究员/副研究员。

05

研究院未来将做些什么?

      研究院将充分发挥人才集聚效应,充分整合浙江大学人才和科技成果资源,在全球招募各类领军人才,重点培养一批具有潜力的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根据合作协议,研究院将分两期建设。

      第一期建设周期五年(2018—2023年)

      将新建10个前沿技术研发中心,着力引进双聘人才,重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成立产业投资基金。

      第二期建设周期五年(2023—2028年)

      目标打造成为浙江省政产学研的新高地、数字经济聚集区。

 

研究院如何运行?

      双方将成立指导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就研究院重大事项进行研究,听取年度工作报告,进行工作指导。 研究院实行指导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院长及执行院长由浙江大学推荐,由指导委员会聘任。研究院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由数字经济领域内学术界、产业界的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为研究院的发展战略、研究方向等内容提供战略咨询。

 

  数字经济打开了新赛道,杭州已经起跑~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未来可期!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依托“两浙优势”,整合国内外优秀师资,可为委托单位定制数字经济专题研修培训

0571-86971085 / 0571-86971266

杭州市江干区凯旋路268号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