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2019年浙江大学名师名家论坛暨企业家校友返校日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9-01-14 访问次数:3467次

相约2019,再会启真湖畔。今天,2019年浙江大学名师名家论坛暨企业家校友返校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小剧场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由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以下简称干训基地)、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浙江大学校友总会继续教育学院分会联合主办,由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企业家校友会、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企业培训部联合承办。出席论坛开幕式的浙江大学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家校友会负责人有: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地方合作委员会主任、原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继续教育管理处处长郑胜,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兼干训基地副主任楼锡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兼干训基地常务副主任童晓明,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董世洪,创新创业研究院副理事长、副院长、创新创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肖峰,地方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章丽萍,发展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顾玉林,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兼纪委书记、干训基地副主任周兆农,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姚青,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企业家校友会会长崔瑶、执行会长邱耀彰、常务副会长黄成兴、常务副会长兼班长会主席林华、秘书长郭忠、监事会主席俞越炯等企业家校友会负责人。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社会各界的有关领导和知名人士,他们是:江西景德镇市工信委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创业大学校长冯双燕,江西省宜春市工信委副主任吴哲,温州市瓯海区副区长李伟,浙江交通投资集团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东杰,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战略与法律事务部副主任方奕,浙江省卫生用品商会执行秘书长李育,两岸咖啡创始人、浙江两岸食品有限公司总裁金梅央。

论坛开幕式由童晓明主持。他首先代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和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对现场领导、嘉宾、学员和校友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介绍了参会领导、校友会负责人、主讲嘉宾,并在致辞中提到,学院从2015年全面改革以来,各项事业加快发展,高端培训的核心竞争力和办学质量、声誉进一步提升。2018年,学院企业管理培训规模不断提升,并聚焦一流,正在形成高端品牌,并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学院不仅举办了天津市委组织部、浙江海港集团等多个单位委托的国企负责人培训班,中船重工、东风汽车等8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委托的企业管理培训班,还和中国建设银行、浙江海港集团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并与全国工商联签订了合作协议。在2019年,学院也将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培训实效和质量、声誉、品牌,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陈子辰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全校上下正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动力,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坚定不移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他指出,继续教育是学校开展人才培养、推进社会服务的重要抓手,而继续教育学院作为学校专门从事高端培训的直属单位,与干训基地实现一体化发展,办学规模和效益不断增长,办学质量与声誉不断提升,办学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凸显。陈子辰在介绍本次论坛时提到,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改革开放四十载,民营经济再出发”,对于浙江而言,民营经济是其发展的不竭动力,而浙江更大的创新活力则在于在座的企业家之中。最后,他代表学校真诚欢迎校友们常回母校,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楼锡锦在致辞中指出,在2018年,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聚焦一流、改革创新,深入实施“一流特色继续教育发展计划”,按照“高端化、品牌化、全球化”的发展路径,充分发挥“两浙优势”,坚持规范办学、特色办学,教育培训高端化、品牌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学校也一直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名师名家论坛就是面向企业家校友和高端培训学员的高规格、高水平、高影响力的论坛,也是学院全面对接学校“双一流”建设、打造“高端化、品牌化、全球化”继续教育事业平台,服务广大校友的品牌活动之一。本届论坛邀请到多位重量级嘉宾作演讲主题报告,他期待本次活动能够成为在座各位交流思想、互助合作、共赢发展的平台。最后,楼锡锦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送上祝贺。

崔瑶首先代表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企业家校友会对各位领导、嘉宾、学员、校友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崔瑶提到,在学院领导的充分关心与积极推动下,企业家校友会开展了一系列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的校友活动,并且不断扩大校友网络,目前拥有杭州、温州、台州、嘉湖、衢州5个地区分会;装备制造、金融、房地产3个行业分会;班长会、户外俱乐部2个组织分会。在新的发展时期,企业家校友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学院互融互通,也欢迎更多的校友加入企业家校友会大家庭中,共塑“校友发展共同体”。

在论坛开幕式结束后,周兆农、姚青主持了主题演讲环节。

回顾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燕生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逆全球化形势下的中国经济前景」。他的演讲内容主要分为“新机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前景——从全球格局看发展”等三部分。张燕生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三句话引出了本次演讲的主题,重点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美贸易争端等为案例,分析了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过程、逆全球化的全球化之问、改革开放的必然性和关键等内容,并预测2035年前中美可能呈现非理性对抗,2035年后中美才能真正进入战略性合作和对话阶段。

浙江创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光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数字科技与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在演讲开始时,张旭光就对中国未来十年发表预测,他认为“中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图景,将会切换到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而设计和开发这个全新操作系统所用的语言是科技、文化和万物互联。”他以浙江实施的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及“最多跑一次”为例,提出“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未来”的论点,并用图片和影像案例生动地阐述了数字科技的概念、进化、应用等内容。

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大数据——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演讲从万事利与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合作开始谈起,他以万事利发展实践为根据,带来了热门话题“大数据”的分析解读。通过对大数据时代下的“5M”商业模式,即传播渠道多创新、客户多层面创新、服务多团队创新、产品多要素创新、资源多合作创新内容的分析,介绍了大数据对传统印刷技术的颠覆和创新,以及对丝绸等传统产业的赋能。

钉钉(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战略业务部总经理王中宇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DT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他的演讲内容主要分为阿里巴巴在数字时代的相关市场,以及阿里巴巴尤其是钉钉在帮助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时的实践两部分。王中宇直言,“数字化转型本质是‘工具’+‘决策’的创新”,他通过“牧之初心”借助钉钉实现生态在线、业务在线、协同在线、沟通在线、组织在线的具体案例,阐明了钉钉对数字化增长型组织的构建。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他认为“浙江是国内民营经济的风向标,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浙江作为资源小省,在大浪淘沙中涌现出诸多典型民营企业。”在他看来,世界正在发生着巨大改变,国家与空间被重新定义,营商环境也有了新使命——营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新挑战——营商环境再出发、新思维——各地营商环境的经验、新风向——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并最终将实现新跨越。

在主题为「改革开放与中国民营经济」的“圆桌论坛”上,兰建平、张旭光、李建华、王中宇在此环节强强对话、同台论道,通过不同角度的思想碰撞,以及对“杭州能否成为‘数字经济第一城’”等问题的交流讨论,聚焦社会经济热点话题,探寻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动力。

精彩瞬间

新闻分类

浙大动态

干部培训

企业培训

教师培训

重点新闻

MORE +
浙江大学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浙江大学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一行来我院调研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田学军一行调研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泾县)揭牌仪式在宣城市举行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