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浙大动态

浙大魏江:新时代浙商要做引领中国发展的力量

发布日期:2018-12-27<>访问次数:2867次

作者:魏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中国的企业家,在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是改变这个时代非常伟大的力量,创造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成就。

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是个自下而上的过程,农村改革、城市改革、企业改革、社会变革……无不闪耀着企业家的智慧和光芒。而现在的杭州,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等产业蓬勃发展。正是因为“马云们”的创造性智慧,带动了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热潮。

今天的企业形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企业家创造出了平台型和生态型组织形态,组织内部雇佣关系正在消失,组织运行模式从过去的官僚科层组织演变到今天的网络组织,企业员工成为创新创业的主体。企业家的智慧,为亿万员工提供了做“小老板”的机会,为社会创造着财富。越来越多的员工,其劳动不再是为了生存,而是为了生活的幸福和工作的享受。我们要感谢和尊重企业家为我们带来的这些创造。

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驱地,浙商在这段改革开放史上写下了大大的“我”。回顾“过往”,我总是非常骄傲自信地告诉全球的朋友们:过去的40年,是一段非常伟大的人类历史,是中国发展史上最浓墨重彩的40年。13亿中国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40年过往不仅改变了浙江,也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

40年来,浙商取得了令全世界惊艳的成就,但当下也确实面临着一系列突出的问题。当下的浙江和浙商是不是还在引领区域和民营经济发展?这需要我们用新视角去重新认识和反省。当下不管是中央级媒体,还是地方媒体,借改革开放40周年的特殊时间点,从经济、区域、社会发展等各方面“颂扬”浙商的贡献,诉说浙商的了不起,浙商改变了历史。

与此同时,我们也确确实实看到,浙江经济和浙商所面临的危机。2018年恰恰是非常值得浙江人和浙商反省的转折。中国民营经济500强浙商的数量连续多年下降,2014年以来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浙江入围企业数量分别为138家、138家、134家、120家,到今年已降到不足百家;中国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入围企业数量也是多年持续下降。

当然,我们看到挑战不代表浙商不伟大,谈论挑战不代表浙商不优秀。如今的浙商应该理性分析发展过程当中面临的挑战并思考如何面对未来,而不仅仅是总结过去的“四千精神”以及只抱着“四千精神”去规划未来的产业。我们应该重新思考市场化改革,浙江人均GDP从1978年的全国第16位跃升至2017年的第4位,如此的发展速度依靠的是什么?浙商为何能迅速崛起?反观当下的企业处境和浙江经济的总体状况,我们更需要研究和分析,寻找变化背后的逻辑和原因。当我们在为浙商的发展感到自豪的同时,40周年也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总结和反省的时间点。

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需要更多优秀的企业家。优秀的企业家应该具备什么样的企业家精神?

首先是尊重人性之精神。人首先追求的是一种爱,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哲学,然后才是财富。我希望每一个人能尊重财富并做财富的主人,警惕成为财富的奴隶;让公心与私心得到应有的尊重。企业家们更要学会去尊重周边每一个人的人性。

其次是尊重人格的精神。为人格调之独立,不屈服于官僚之气,既亲又清,官商相互尊重与宽容。真正的企业家,应该学会包容别人的人格化与非人格化发展,尊重人格之内心光明。企业家群体能够尊重每一个人的人格之独立,勇于担当,作为社会精英群体,去引领千万大众走向清明之气。

第三是尊重人道的精神。人道是商道之基,人道乃商道之人格化。君子怀德,小人怀土。企业家之人道在于仁德、仁爱之心。企业家需有中庸之心,有适度贪婪、有适度赌品,有私欲也有公望之心,有唯利是图也有羞耻之心。人道源于天道,企业家必须成为实践绿色、生态、包容发展之引领者。

最后是尊重创新的精神。引领发展的是创新。企业家具有强大而敏感的市场意识,正如我们的浙商,在市场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上,具有独到的敏感性。但是,相比较北京、深圳的企业家,甚至是美国硅谷、欧洲持续创造从0到1的企业家,浙商无论是在原始创新,还是从大规模制造到高质量制造的转变,都有着很长的路要走。 

序章是新的开始,而序章更深层次的含义是书写未来的历史。浙商在过去40年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辉煌成就,但接下来我们要将目光聚焦到浙商未来发展的问题上。未来浙商需要涌现越来越多类似于蚂蚁金服、淘宝、海康威视、吉利这样代表未来的企业。以前我们引以为傲的是:有阳光照到的地方就有浙商,这是浙商最了不起的精神体现之一。在“两个百年”目标越来越近的未来,我们是否可以说,这个世界上实现从0到1创新的地方就有浙商?过去,浙商凭借对市场需求的敏锐性,对市场交易的判断性和敏感性胜出。展望未来,仅仅依靠对市场的敏感性和“四千精神”,能持续驱动浙江走上创新引领的道路吗?今年的中美贸易战让我们意识到,过去的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已经难以支撑经济持续中高速发展。在创新引领的未来,我们的浙商企业真的已经重视科技创新了吗?

“两会”期间,我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数据,2017年浙江全省研发经费投入是1260亿,而在广东深圳华为一家企业研发投入就是800亿,这样的差距不但许多企业家没有意识到,连政府也没有给予足够重视。中国未来发展一定是创新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浙江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而中国的明天就是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国与国的实力比拼,依靠的就是科技发展、技术研究和技术创新。但是今天放眼望去,作为引领中国发展的商帮——浙商,有多少从骨子里能够把科技创新、真正的技术投入作为一种基因,给浙商赋予更加强大的面向明天的创新力量?这恐怕就是当下最需要考虑的“明天的事”。

过往是历史,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当下是起点,仅抱着过去是没有希望的;明天是新序章的拉开,希望浙商在新时代能够引领中国经济的发展。

文章来源:《浙商》杂志2018年11月上总第298期和《浙商智库》2018年10月刊总第22期改革开放40周年特辑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