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诺贝尔奖得主迈克尔•杨教授访问浙大

发布日期:2018-12-05 访问次数:3291次

 

12月3日,2017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遗传学家迈克尔·杨(Michael M. Young)教授到访浙江大学,正式拉开2018年诺贝尔奖创新启迪项目(Nobel Prize Inspiration Initiative, NPII)序幕。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会见项目团一行。

吴朝晖表示,在全球科技和经济协同、融合发展的背景下,诺奖科学家成为沟通高校及青年科学家的桥梁,不仅对浙大,而且对中国的科技和教育将产生重要意义。同时,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将传播带入一个新的时代,思考如何将诺奖科学家的思想传播给青年科学家和大众也十分重要。

迈克尔·杨教授现任洛克菲勒大学学术事务副校长和遗传学实验室负责人。2017年,杨教授与杰弗里·霍尔(Jeffrey C. Hall)和迈克尔·罗斯巴什(Michael Rosbash)因“发现调控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被共同授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三位科学家以果蝇作为生物模型,分离出一个控制生物正常昼夜节律的基因,并逐步揭示了自我调节的周期机制,阐述了生物钟的理论基础。得益于三位科学家的发现,昼夜节律学已发展成为一个广泛而富有活力的学科领域,对人类健康和福祉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杨教授在题为“控制睡眠和昼夜节律的基因”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关于导致睡眠相位后移综合症(Delayed Sleep Phase Disorder)基因突变的研究发现。杨教授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借这个项目与众多怀揣科学理想、矢志创新的中国科研人才面对面交流。希望我的经验能够启迪更多好奇心与灵感,推动年轻一代不断探索未知,拓展科学疆域。”

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表示,感谢杨教授为鼓励和指引年轻人在科学道路上的探索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杨教授此次与大家分享他的科学发现和他对科研的热情,为听众带来独立思考和追求真理的启迪。

这是诺贝尔奖创新启迪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第六次登陆中国,该项目旨在增进诺奖得主与全球科学界人士的联系、与年轻科学家的互动。该项目由生物制药企业阿斯利康与诺贝尔媒体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已在五大洲的多个国家成功举办。

据悉,诺贝尔奖创新启迪项目随后还将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新闻分类

浙大动态

干部培训

企业培训

教师培训

重点新闻

MORE +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泾县)揭牌仪式在宣城市举行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魏虹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魏虹一行...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原副院长刘靖北教授在线解读纪律处分条例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原副院长刘靖北教...

浙大举办第三期青年学术骨干实践锻炼计划(“双专计划”)中期培训班

浙大举办第三期青年学术骨干实践锻...

【中国青年报】浙江大学构建62个一级学科协同发展体系

【中国青年报】浙江大学构建62个...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