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聚焦一流大学,浙大将打造中小学教师教育培训品牌高地

发布日期:2018-01-12 访问次数:2841次

2018年1月9日下午,浙江大学中小学教师教育培训改革与发展专家咨询会暨继续教育学院中小学教师教育培训部揭牌仪式在浙大华家池校区西大楼400报告厅顺利举行。来自校内外18位名师、名校长、名专家、教育主管部门领导、教育媒体记者等齐聚华家池畔,共话浙江大学中小学教师教育培训的改革与创新,为切实提升中小学教师教育培训质量、打造培训品牌进行精准把脉,出谋划策。

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地方合作委员会主任、原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浙江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处长庄华洁,原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考务处处长毛竞飞,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尚可,杭州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浙江大学继续教育管理处处长楼锦锡,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本科生招生处处长王东,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刘力教授、盛群力教授、刘徽副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金小刚副教授,浙江教育报副主编王东,钱江晚报全媒体教育中心主任兰杨萍等领导、专家,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小学教师教育培训部负责人及教职员工等参加了咨询会。会议由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常务副主任童晓明主持。

志存高远绘蓝图

 

会议首先举行了揭牌仪式,陈子辰和童晓明共同为新成立的中小学教师教育培训部揭牌。陈子辰随后作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百忙之中参加此次咨询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结合近5年国家教育发展和浙江省教育改革及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从十九大所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的国家战略,以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的“研究教育领域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形式,抓主要矛盾,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充分肯定了继续教育学院成立中小学教师教育培训部的重要举措,要求继续教育学院深入做好中小学教师教育培训需求分析与市场布局,加快整合各方资源,建一流的师资队伍、管理队伍,创一流的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提升基础教育师资队伍素质,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基础教育。陈子辰的讲话整体为中小学教师教育培训部的未来勾画了清晰的发展蓝图。

科学问诊创一流

咨询会中,各位专家们充分肯定了继续教育学院前期在中小学教师教育培训领域的实践成果,并结合培训发展趋势和工作体会就更好地开展中小学教师教育培训的工作定位、改革路径,以及如何在发展中发挥浙江大学学科优势、凝炼特色、打造品牌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他们从中小学教师教育的发展规律和大局着眼,从自身研究前沿出发,提出了很多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真知灼见。

专家们非常认同学院成立中小学教师教育培训部开展教师专业化培训研究与实施,并建议要紧跟国家对中小学教育发展的战略需求,以浙江大学建设“双一流”高校目标和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坚持高端化、品牌化、全球化发展思路为导向,在整合各方优势资源,规范培训流程,增强标准化、专业化服务的同时,发挥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纽带作用,针对中小学教师教育培训的特点与需求,顶天立地,干在实处,让所有来浙江大学培训的中小学骨干教师和校长们真正学有所获。

针对特色品牌建设,专家们建议要充分利用好浙江大学多学科优势和浙江省教育改革实践的发展成果,通过建立紧密的教学实践基地或合作创建教师专业发展工作坊,实现不同教育阶段的联动;要瞄准中小学教师教育培训的准确需求,打破教师、家长、学生的封闭循环系统;要突破面授培训的固定模式,利用远程教育手段实现线上线下融合;要建立课程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引进专家团队,强化浙大特色的培训课程体系的整体规划与开发工作,研发更具前瞻性的课程,使之成为浙江大学教师培训的特色名片。

 

在听取了与会专家的发言后,童晓明表示十分感谢专家们高屋建瓴的意见建议,让今后中小学教师教育培训部的发展方向更加明晰。他表示,继续教育学院经过两年来的全面综合改革,已在运行机制、队伍建设、质量保障、办学条件等多方面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学院将认真吸收专家们的指导意见,牢固树立一流意识,认真贯彻一流标准,把培训部打造成国内中小学教师教育培训的重要高地,为教育强国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中小学教师教育培训部 郑少军 文/赖德生、杨苏灵 摄影)

(更多浙大教师培训动态请关注浙江大学教师培训网

新闻分类

浙大动态

干部培训

企业培训

教师培训

重点新闻

MORE +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泾县)揭牌仪式在宣城市举行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魏虹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魏虹一行...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原副院长刘靖北教授在线解读纪律处分条例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原副院长刘靖北教...

浙大举办第三期青年学术骨干实践锻炼计划(“双专计划”)中期培训班

浙大举办第三期青年学术骨干实践锻...

【中国青年报】浙江大学构建62个一级学科协同发展体系

【中国青年报】浙江大学构建62个...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