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浙大工研院院长为企业家校友呈现“产学研合作”全息通道

发布日期:2017-12-19 访问次数:2802次

在当下,“校企合作”为教育、经济等领域的发展带来了一片春天。一方面,高校成为企业创新理念、科研技术的提供者;另一方面企业家校友也面向高校进行战略性投资,并为高新人才搭建就业平台,通过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搏击 · 名为创新的浪潮

在市场和行业“大洗牌”的背景下,不少传统企业处于改革的瓶颈期,面临着来自产品研发、技术、消费者等各方面的压力和挑战。针对这些需求,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企业家校友会在12月11日举办了首期“紫金校友沙龙”活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强沟通交流、进行资源对接。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童晓明,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企业家校友会执行会长邱耀彰、副会长黄成兴、秘书长郭忠,出席本次活动。

“解题者”:赵荣祥

此次沙龙主题为“创新发展新型政产学研合作模式”,分享人是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院长赵荣祥。在活动上,来自继教校友会校友会的校友们纷纷向赵荣祥院长请教各自企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遇到的困惑和难点。而赵荣祥院长则担任一个“解题者”的角色,从创新现状、企业与高校合作情况变化、新型产学研的要素、人工智能、能源互联网等方面生动地解读了活动主题。

产品升级

(邱耀彰)

企业家校友会执行会长邱耀彰提出一个关于如何通过“产品升级”来拓宽企业发展空间的问题。赵荣祥院长给出的解答是:“在产学研的过程中,企业应该去找痛点,你认为的市场痛点在哪里,就在哪里寻求转型突破,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谋求转型。此外,最好是国家政策扶持的。

(黄成兴)

“如何降低新能源兴起对传统技术的颠覆”、“如何提升产品的性价比和使用周期,降低成本”、“如何选择研发新技术的合作伙伴”这3个问题是企业家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黄成兴提问的重点。赵荣祥院长根据他的问题提出“企业不能只拘泥于传统,一定要有新的创新”这个观点。在此观点的基础上,他用两个建议解答对新技术的选择问题:一是国外有无涉猎过,二是军工有无做过。

智能建筑&共享经济

(王黎锋)

(江中良)

 

王黎锋介绍了正在研发的“智能建筑”——地下车库。有关当下大热的“智能建筑”,江中良也分享了自己的3个构想:1、建造集装箱便捷房建设“美丽乡村”,开发“农家乐”短期旅游农业;2、建造多功能一体化房子,减少用地空间;3、“停车位共享”和“房屋共享”。

面对“智能建筑”和“共享经济”这两大热门商业要素,赵荣祥院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1、智能操作可以带给我们便捷,但不能强迫消费;2、“停车位”在“智能建筑”和“共享经济”两方面都有发展前景;3、与高校合作的新技术、新市场要考虑政府是否支持、倡导。

电商市场

(李惠平)

针对李惠平提出的利用线上市场建立自己品牌的问题,赵荣祥院长提到“线上的市场和线下的市场一定要很好地衡量。并且网上的反应机制要很快,企业一定要有一支极强的“消防队伍”,要时刻关注企业信誉问题。”

(陈连生)

  此外,来自杭州松井包装有限公司的陈连生还提到了传统加工企业的仓库(仓储)自动化问题,赵荣祥院长表示目前建造性价比合适的仓库有一定难度,在未来也许可以实现。

总之,对于传统产业升级面临的困惑,来自企业家校友会的校友们都在力求转变,无论是传统技术的创新、新市场的开发挖掘、还是电商新的消费增长点等方面都在积极地寻找契机和突破口。

所有提问者都有“如何能通过继教校友平台进行资源对接”的共同诉求,这也是“紫金校友沙龙”的使命和宗旨,为校友们搭建的对接浙江大学资源、推进政企合作、服务校友和校友企业、有助于企业家校友互助合作、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之一。

图文信息提供:浙大继续教育学院事业发展部

(更多浙大企业培训信息请登录:浙江大学高端培训网

 

 

新闻分类

浙大动态

干部培训

企业培训

教师培训

重点新闻

MORE +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一行来我院调研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田学军一行调研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泾县)揭牌仪式在宣城市举行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魏虹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魏虹一行...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