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成都市 2017 年度优秀干部人才城市规划与建设管理递进培养班在浙大圆满结业

发布日期:2017-11-23 访问次数:3030次

10月14-29日,由成都市委组织部委托举办、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成都市 2017年度优秀干部人才城市规划与建设管理递进培养班在浙大华家池校区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班历时15天,共有276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成都市委组织部对此次递进培养班给予了大力关怀和充分重视。10月23日,成都市委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元坤来到浙江大学与参训学员座谈交流。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彭崇实,干教处处长马诚,信息处处长李军参与座谈,30名学员作为与会代表发言,全体学员参与并听取了座谈会内容。

一、充分发挥综合类大学优势,积极参与分段式教学

根据成都市委组织部安排,为了全方位提升学员的党性修养、知识储备、思维眼界和工作实践能力,训用结合,本次培训采取分段式教学,总培训时长一个月,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成都市委党校举办的党性修养相关主题培训,第二阶段在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展城市规划与建设管理相关专题的综合培训,第三阶段返回成都开展实地调研。

分段式教学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不同性质院校的专业性。在浙江大学学习期间,继续教育学院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为学员量身定制课程,通过课堂授课、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让学员提升理论水平、拓展眼界视野、感受浙江发展。课堂授课专题紧密围绕培训学员需求,既有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授课,如浙江大学国际创新研究院区域与城市发展中心主任王士兰讲授“城市战略规划与空间布局”、浙江大学环节与资源学院院长刘维屏讲授“城市生态环境规划”等;也有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授课,如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讲授的“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浙江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处长范炜讲授的“浙江特色小镇的规划创新及运营管理”、浙江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朱法君讲授的“五水共治的浙江经验”、杭州市规划局副局长刘晓东讲授的“城市新区规划与综合建设”等。课堂上,老师在教学中根据学员单位、职务等实际情况加入经验案例,使得理论内容更加便于理解。学员们在课堂上积极向老师提问,课间主动与老师交流,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现场教学环节,本次培训安排有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梦想小镇、馒头山社区等内容,通过实地参观考察,深入理解“浙江经验”和“浙江实践”,尤其是学习浙江城市规划与产业布局、旧城改造、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其中,馒头山社区的旧城改造是本次现场教学的典型案例。今年7月,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率成都市代表团赴杭州学习考察和开展投资促进活动期间,前往馒头山社区等地考察了旧城改造的经验做法,并给予了积极评价。

馒头山社区位于南宋皇城遗址重点保护区,60年来因受遗址保护及西湖风景名胜区等政策的限制未能进行大规模的整治与开发。区域内交通道路狭窄拥堵、违章搭建遍地、破败危旧房众多,居民长期生活在脏、乱、差的环境之中,与杭州城市形象极不相适应。2015年10月,杭州全面启动馒头山地区改造,通过升级地下管网、危房改造、生活硬件提升、活动场所改造,将馒头山地区打造成了一个历史与现实相交融,体现南宋皇城遗址独特韵味的美丽风景线。学员们在现场参观考察完以后,看着新旧城市面貌的对比,纷纷表示杭州的经验值得借鉴,一位学员表示:“馒头山社区是城中村改造的典范,改造后让人耳目一新”;一位学员感慨:“这是创新城乡社区治理的典型,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馒头山社区新旧貌对比

二、协助对接阿里巴巴“淘宝大学”,促进政产学研合作

今年2月26日,四川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成都举行。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董事长彭蕾出席签署仪式。签署仪式前,王东明、尹力会见马云、彭蕾一行,围绕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和消费者,加大农村电商扶贫力度,支持和带动更多企业来川投资发展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本次培训课程设置中,安排有2天在阿里巴巴淘宝大学学习的课程。课程主题为“互联网+”高级研修班,安排有阿里云研究中心主任田丰主讲的“新技术、新能源、新大陆”、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盛振中主讲的“拥抱‘五新’开启数字经济2.0时代”、蚂蚁金服研究院研究总监为桥主讲的“从普惠金融到新金融”等课程,并安排有云栖小镇考察等环节。通过学习,学员们对“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于“以互联网为平台(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的新平台经济的呈现”以及产融结合等有了更多的了解。

三、注重学习效果,形成性考核与课程考试相结合

为促进本次培训的学习效果,按照委托方要求,学院对接成都市委组织部,对学员培训学习过程开展全面测评,包括纪律评分、考勤记录等多个方面。此外,培训全体学员还于10月26日参加了课程考试。考试内容紧密围绕上课主题,设置有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分析题等多种题型。学员们认真听讲并复习,在闭卷考试的环境下,取得了人均90分以上的好成绩。

  

继续教育学院根据课程内容进行考试命题

四、收看“十九大”报告、组织“喜迎十九大主题班会”

培训期间,恰逢十九大隆重召开。10月18日,学员们在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组织下,实时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开幕式报告,认真学习报告内容,并就会议展开了热烈讨论。当天,学员们还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重温入党誓词。

此外,根据教学计划,班委成员和全体学员利用课余和课前暖场时间,开展了丰富的文体活动,活跃了氛围,增强了凝聚力。10月21日晚,学员们举行“喜迎十九大主题班会”,倾情演绎歌曲联唱、诗歌朗诵、舞蹈、舞台剧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展现了参训学员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丰厚的文艺素养。

随着培训课程的圆满结束,10月29日,学员们统一返程,回到成都开展为期1周的实践调研。经过2周的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在浙期间的学习和耳濡目染,开拓了眼界,能够切实提升谋大势、观大局的战略思维能力,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不断深化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时代性、系统性、规律性认识,提升因势而谋、因时而进、因事而新的实战水平。

“惟学无际,际于天地”。正如浙江大学校歌所示,学习之路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将不断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为践行这一重大使命不懈奋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内容提供:浙江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新闻分类

浙大动态

干部培训

企业培训

教师培训

重点新闻

MORE +
浙江大学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浙江大学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一行来我院调研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浙江大学与西湖区召开合作对接会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田学军一行调研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泾县)揭牌仪式在宣城市举行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场教学基地...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