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推荐新闻

领军人才培训:为中小企业“换芯片”

发布日期:2020-05-09<>访问次数:895次

      在我国,中小企业占据企业总数的 99%,帮助中小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中小企业顺利完成转型升级,对实现创新驱动战略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中小企业而言,转型升级更多地体现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转型升级。在“双创”实践如火如荼的当下,为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换芯片”,让他们成为“企业家精神”的践行者和创新驱动战略的生力军,成为企业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年增长率平均达到30%左右,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从1989年不到1%增长至如今已超过50%,贡献超过了60%的税收、75%的自主创新成果、吸纳了80%的就业人口,占中国企业总数的99%;我国中小企业已为国家贡献了超过50%的创新成果,涉及产业包括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等……这些数字印证了我国中小企业的茁壮发展。

      近些年,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在看到中小企业总量贡献的同时,人们更关注中小企业“质”的发展。吴霁虹指出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创新质量不高”的问题,“我国4200万家中小企业中,只有12万家是创新型的,约占中小企业总数的4%。”中国的中小企业大多还处于个体化、家族化、一言堂等状态,管理水平相对于欧美国家还是比较低,同时,也缺乏参与全球化竞争的格局观。

      因此,培养一支拥有全球视野和企业家精神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化竞争,增强创新力量的重要任务之一。

      2010 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包括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在内的 12 项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同年 12 月,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审议通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明确由国资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组织实施。2011 年 9 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资委发布了《关于印发 < 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 的通知》,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组织实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开展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 2012 年 12 月,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项目正式启动。

      2016 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年)》,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作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将继续推进实施。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晖表示,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培养大批优秀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既是从根本上提高中小企业素质,促进中小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目标,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途径。

原文截取自:《领军人才培训为中小企业“换芯片”》作者:蔡秀萍刊载自《中国人才》杂志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