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浙大培训 > 浙大动态

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专题研讨班(第六期)在浙江大学开班

发布日期:2016-06-15<>访问次数:3472次

    2016年6月14日上午,由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专题研讨班(第六期)”开班仪式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教学楼举行。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秦昌威、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处长刘志敏、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何钦铭连同参加此次培训的各地方高校120余名学员共同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处长刘志敏主持。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何钦铭首先发言,他代表浙江大学全国干训基地和浙大继续教育学院向来远道而来的全国各地地方高校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向教育部规划司将地方高校转型培训工作交予我校承办所给予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同时也对浙江省教育厅对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何钦铭院长指出浙江大学同其他高校一样正在面临着高校转型的非常时期。为适应转型,近几年,浙江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慧服务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何院长分别对浙江大学和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近几年的发展概况做了介绍。

何院长介绍到,浙江大学经历了119年的发展,即将迎来120周年华诞。一方面浙江大学一直瞄准“世界一流大学”这个目标,在不断发展和建设。目前,浙大共有18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前1%;7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00位,4个学科进入世界前50位,居全国高校第一。另一方面浙大也瞄准了服务于国家的战略需求,包括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浙江大学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做得很有特色,其中一个突出亮点就是浙大的专利数在全国始终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

    何钦铭院长还对浙江大学杭州五个校区和舟山及海宁两个校区的情况做了介绍。舟山校区是浙大海洋学院的所在地,海宁校区则是由海宁市政府提供1200多亩地、计划投入37个亿建设中的浙江大学国际校区,海宁分校区将会成为浙江大学和世界顶尖大学的合作基地。

    何钦铭院长又对继续教育学院介绍道:凭借浙江大学的学科优势和浙江省的经济优势,继续教育学院这几年也获得了较快的发展。去年,继续教育学院承接了来自全国各地1700多个班的培训工作,涉及党政干部、企业家和专业技术人员,达10万人次之多。

    紧接着,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秦昌威从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时代背景、十三五期间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转型发展的路径等方面做了深刻的解读。

    秦昌威司长指出,高校转型首先要充分认识地方普通高校转型的重要意义,坚定转型发展的决心。地方高校转型发展不仅仅是学校发展、教育发展,还是国家经济转型升级战略当中的重要一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下一步如何突破经济发展增长面临瓶颈的形势,使经济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彻底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关键就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能否成功。而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关键在于有没有充足和高质量的业务性人才,同时这也是解决大学生就业的重要部分,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

    其次是新产业、新技术开发已蓄势待发,特别是以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影响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原有的部分技能会随着新业态、新技术的出现而过时,智能机器人会淘汰大批技能岗位,同时新的业态又会创造出新的技术岗位和新的技术要求。这就要求教育要能够瞄准新产业、新技术和新的生产方式对人的能力和素质的全面要求。第三点是高等教育发展进入新的阶段,面临新的任务的发展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站在新的起点上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坚持以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面向世界树立自信,保持特色。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深度参与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的讲话,对高等教育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秦昌威司长又指出,高校转型面临新的挑战也面临新的机遇。首先是十三五时期,高等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主要发展任务就是要提高质量,十三五时期高等教育的基本战略为:一个是要实现分类发展,优化布局。要破除高等教育发展程式化局面,不仅要有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也要有一批世界一流的应用技术大学和世界高水平的职业院校。

    二是要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产教、科教融合。三是要调整学科专业性。要培养产业发展最急需的人才,同时要面向新兴战略产业、面向现代农业、面向中国制造2025培训所急需的人才。学校也要改变智力结构,吸收社会人才、企业人才,使得学校更及时适应社会发展。四是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急需的应用技术型人才也是高校转型成功之路。国内外很多经验表明,能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能够很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校是能够走向高水平大学发展之路的。

    所以,我们要抓住十三五这个机遇期,来努力推进高校转型。除此之外,是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对人才提出了很多新需求;中国的企业对人才越来越重视了;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今年,教育厅和发改委联合实施产教融合工程,专门有100个亿来支持地方100所应用型高校的建设。这些都是地方高校转型面临的机遇。

    针对高校转型发展的路径问题,秦昌威指出一是要找准人才培养的标准定位,找准了定位就找准了学校发展的方向。二是坚定不移地走产教联合、校企合作之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的发展基本都在企业,如果不和产业界、企业界紧密合作,我们就一定会落后,也就培养不出产业所需要的人才。所以一定让企业参与到高校的人才培养、课程开发中去。

    三是要正确处理好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我们所面对的未来技能的发展有诸多可能,我们是本科层次的教育,主要是培养学生的适应力、可转移的技能。而不是简单的企业需要什么技能培养什么技能。

    四是我们的改革是个综合性的改革,一定要从学校内部治理。对老师的评价、对学科的管理都要完善。五是一定要政府学校监督。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各省政府也要有配套措施,真正把政策落到实处。六是还要把分类发展机制落实下去。推动高等教育分类发展作为十三五规划的一项重要举措,推动分类发展关键在于落实,各地要用分类的管理办法、分类的资源配置办法来引导和支持高校转型发展。

(内容提供: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高端培训网)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