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浙江大学-党政培训-教学方式
浙江大学干部培训

浙江大学—教学方式 | 结构化研讨

更新日期:2023-07-14 | 访问次数:1121次

 

教学方式 · 结构化研讨
基于规则、流程、工具三大结构化研讨核心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第三十条指出,“干部教育培训应当根据内容要求和干部特点,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是为了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这从根本上决定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突出实践导向,注重学以致用。
 
结构化研讨是指由催化师按照一定的程序和规则,采用相关的团队学习工具,引导学员围绕某一主题多角度、分层次开展讨论的方法。作为一种由行动学习法演化而来的培训研讨模式,结构化研讨具有目标明确、实践指导性强的特点。这种起源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研讨方法,在培训中起到了学学相长、教学相长、案例收集、推动创新的作用,使研讨更加有趣、有效。结构化研讨用“水平思维”替代“垂直思维”,客观上使学员的思维慢下来,围绕问题,层层深入,借助工具使每个人贡献思想并尊重差异,整个研讨更加有序,也更加有成果,值得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使用。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目前自管各类培训教室近80间,座位数近5900个。其中华家池校区教室60余间,座位数近5000个,西溪校区教室10余间,座位数近900个;各类会议室、研讨室25间,为学员创设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碰撞的结构化研讨环境。基于规则、流程、工具这三大结构化研讨核心要素,学院从学员需求出发,通过“团队列名法”“头脑风暴法”“团队目标共创”“目标多维分析图”“思维导图”等方式,慎重选择催化师,合理组合研讨组成员,科学把握研讨流程,理性总结研讨结果,确保研讨主题结构化与研讨分阶段化、研讨成员结构化、研讨流程结构化、研讨成果考核要素结构化,真正实现全员参与,彼此相互启发、相互借鉴、经验共享,进一步激发学员的发散性思维、逆向思维、创新思维,这对于提高学员的创新能力、分析实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通讯地址
杭州市上城区凯旋路268号 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 联系电话    
0571-86971085、88273072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