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浙江大学-党政培训-教学方式
浙江大学干部培训

浙江大学—教学方式 | 行动学习

更新日期:2023-07-14 | 访问次数:1097次

 

教学方式 · 行动学习
积极探索具有鲜明“浙大继教院”特色的创新方法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第三十条指出,“干部教育培训应当根据内容要求和干部特点,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是为了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这从根本上决定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突出实践导向,注重学以致用。
 
行动学习是一种有别于传统培训的学习理念与学习方法,指学习者以完成预定工作为目标,以小组为学习主体,在交流讨论的基础上,在同事或小组成员的支持下,持续不断地进行反思与学习的过程。行动学习中,参加者通过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发展他们的领导能力,并相互学习和提高。上世纪末,行动学习法被引入我国,由中组部先后在西部五省区进行了实践。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总结提炼行动学习法的核心理念与实践案例,积极探索具有鲜明“浙大继教院”特色的创新方法,创造性地开发出“华池论剑”“小组工作坊”等高效科学、学以致用的浙大行动学习法。其中,“华池论剑”以小组为一个学习型组织,在学习开始时,由班主任统一分发颜色各异的便签纸,引导每组学员在学习过程中,从“学、思、践、悟”四个方面在便签纸上写下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感、所行,并且按小组为单位形成“智慧墙”,便签数量、质量等累计构成各小组的学习分数,学习将要结束时班主任统计出最终分数,并与其他计分方式合计,根据相应综合计分规则评选出“最佳学习小组”。这种集学习知识、分享经验、创造性研究解决问题和实际行动为一体的学习方法,就是一个“寓教于行”的过程,即一个问题—计划—实施—总结—反思进而制定下一步行动计划的学习循环,使学员真正成为学习的主导者。

 

 
✉ 通讯地址
杭州市上城区凯旋路268号 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 联系电话    
0571-86971085、88273072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12,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Reserved.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地址: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 | 电话:0571-86971085